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肃南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0月19日 09:15

  构筑生态高地 建设美好家园

  ——肃南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纪实

  茂密的原始森林,无垠的天然草原,终年不化的雪山冰川,奔腾的黑河.....地处祁连山北麓的肃南县自然资源丰富,多种生态系统相互交汇。

  肃南县情特殊,责任特殊。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今年,肃南以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为目标,坚决彻底整治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制度政策,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该县出台《关于纵深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打造六大环境构筑生态高地建设美好家园的实施意见》,纵深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生态环境更加山清水秀、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发展环境更加活力迸发、旅游环境更加优美舒心、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政治环境更加风清气正的“六大环境”,构筑生态高地、建设美好家园。

  该县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原则,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切实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历史重任,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坚决打赢祁连山生态治理保护修复攻坚战、持久战、整体战。

  对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约谈、中办国办通报、新闻媒体报道及自查发现的140项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清单化管理模式,靠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方案,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逐件逐项抓好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按时限要求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全面停止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所有探矿采矿、水电建设、旅游资源开发等生产和经营活动;严禁在核心区和缓冲区新增任何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任何生产经营项目,全面停止新设置任何探矿权、采矿权;在实验区内禁止建设任何可能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或自然景观的人工设施。在全力整治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对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也坚决彻底整治,做到保护区外与保护区内整改标准一样、生态环保标准一样。

  同时,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修复、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治理等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力度,积极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植绿活动,加大人工种树种草力度,严格执行草原、森林生态封育管护措施,持续推动生态修复治理,不断提升县域绿化覆盖率,恢复祁连山水源涵养功能。

  然而,没有产业支撑,生态保护就是空中楼阁。

  该县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第一产业向绿色有机和高端精细为特点的现代农牧业转变,第二产业向精深加工和低碳循环为特点的生态工业转变,第三产业向“旅游+”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转变。以绿色畜牧业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化、品牌化、精细化战略,推行集约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建成养殖小区85个、暖棚羊舍12000多座,80%以上的牲畜实现冬春季舍饲半舍饲养殖,促进缓解天然草原生态压力。在绿色发展驱动下,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以全域旅游为平台,按照“全局谋划、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全程监管”的理念,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双创”机制为有力推手,继续用好用足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力推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小微企业培育,鼓励引导农牧民加快转产就业。

  生态治理与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用规范有序的责任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该县深入研究生态理念、生态规划、生态保护、生态管理、生态移民、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利用等关键问题,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成本分担机制和全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及时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修订《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定期研究生态保护工作存在困难问题,统筹构建未来发展长效管护机制。印发《推行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和《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工作通知》,启动联动保护及联合执法机制,规范和强化部门履职行为,加强责任传导及工作问责,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全面到位。

  该县以多样的教育载体统思想、聚合力,充分发挥县委常委会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强化生态环保新发展理念及政策规定的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学习,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体系、法规条例、政策文件、会议精神、领导讲话等,统一纳入全县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学习组、机关组织生活会及单位业务学习范围,与党建、经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印发专门文件,汇编政策摘编,制定《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办法》,举办专题培训班、辅导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系统开展全行业、多领域、各层次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促进了生态保护各项政策推进落实。(梁生红)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