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三招三引”激活“四链”融合“春江水”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4月16日 17:45

0

  近年来,临泽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三篇文章,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通过引入“源头活水”,持续促进“四链融合”,激发澎湃发展动能,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招商引资,投资与产业相融相长

  “这里有享誉全球的七彩丹霞、有甜美可口的临泽小枣、有量大独有的凹凸棒石、有勤劳质朴的父老乡亲,这里‘有山有水有故事,有产有景有资源’,是您旅游康养、投资兴业的热土福地……”2024年1月26日,在张掖市工业矿产、公路交通暨重点项目推介对接洽谈会上,临泽县政府县长张鹏再次发出盛情邀约。

  这是临泽县全力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请进来”中国投资协会、中能建华中投资有限公司等“央字头”“国字号”企业来临实地考察140余批次,县级领导带队“走出去”赴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36批次,江苏天合等4个世界新能源500强企业落地临泽……每一场共促合作的推介盛会、每一个共赢发展的对接洽谈、每一次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都是该县积极招引企业家共谋合作新空间的生动写真。

  除了“引凤来栖”,该县还坚持用最好的政策、最强的资源和最优的服务“暖巢留凤”。

  易事特年产2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综合示范项目是该县成功招商引资的市列重大项目,落地之初,受制于用工难题,项目进展并不顺利。企有所需,政有所应,一场产业工人专场招聘会高效展开,120名临泽籍青年赴广东东莞易事特集团总部培训学习,为集团在临项目实施储备了产业技术人才和骨干力量。

  一站式服务,保姆式跟进,这是该县给众多招引入驻企业留下的深刻印象。近年来,该县既做好“东道主”,又努力当好“店小二”,紧盯六大产业功能区和13条产业链抓项目,动态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库,坚持“企呼我应、事不过夜、无事不扰”,落实首问负责、全程代办等机制,优先、快速、有效地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要素保障等困难问题,力促招商引资项目稳健实施。2023年,该县通过招商累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5亿元,创历史新高。

  招才引智,人才与产业共生耦合

  2023年4月22日-23日,甘肃临泽-江苏盱眙凹凸棒石学术研讨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大会、临泽县与盱眙县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临泽县凹凸棒石安全养殖新产品市场对接会相继召开,甘肃农业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两地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发展良计、共谋发展实策,为进一步推动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人才优势不仅仅体现在蓬勃发展的凹凸棒石产业。春风送暖,漫步临泽彩虹康养庄园,“刘力群书法艺术馆”的牌匾赫然醒目,这是该县继书香临泽大讲堂、丹霞书院、张建国美术馆后打造的又一文化高地。距此不远的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游客络绎不绝,由河西印象引进人才团队精细打磨的《回道张掖》精品剧目2023年累计观演29.7万人次,收入1011.3万元。此外,积极引入北京星光佳族传媒有限公司,开发“一品丹霞”40余种系列文创产品,一经上市就火速走俏,成为文旅产业“流量密码”……诸如此,无论是持续壮大文艺人才队伍、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亦或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推出更多文创艺术精品,都是该县依托人才叫响作靓“七彩丹霞·画里临泽·彩虹之旅”品牌,加快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助推全域文旅名县建设步伐的有力举措。

  2023年夏天,临泽县鸭暖镇白寨村丰森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南美白对虾火爆“出圈”。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刚是该县柔性引入的科技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富锶南美白对虾陆基循环水智慧养殖研发与示范项目成功落户,公司科研人才团队合力攻关,模拟海水养殖环境,突破了高寒地区高科技生态养殖技术,把“陆养”的海鲜“端”上了群众的餐桌。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近年来,该县聚焦风光电新能源、凹凸棒石新材料、文化旅游新业态、商贸物流新体系、现代农业新技术等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大力实施“一产业一人才支持计划”,打造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先后引进科研团队16个、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多名,“巨星荟萃、群星云集、繁星遍布”的人才生态正在形成。

  招院引所,院所与产业攀高逐新

  四月的临泽,萌动的除了春意,更有饱满的发展势头。

  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生产车间里,一簇簇赤松茸从“松叶被”中探出红褐色的小脑袋,几名工人穿梭其中,忙着挑选采收。依靠与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长期合作,该公司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逐年提升。

  “今年我们首次实现赤松茸工厂化量产,每天的订单通过空运发往上海、南京、苏州等地,预计年产值可实现65万元。”公司财务总监王军国介绍说。

  无独有偶,乘着凹凸棒石产业迅猛发展的“东风”,临泽县奋君矿业在板桥北滩书写着“点石成金”的传奇。

  在县园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微生物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业内顶尖专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企业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研发产品已达到20多种。

  “我们强化与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先后实施开放性课题29项,申报专利114项,全县落地的14家企业转化科研产品4种。”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军说。

  在该县,这样的范例还有很多,用科技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场务实的行动。该县持续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广泛征集关键性技术瓶颈破解需求,实施省、市、县“揭榜挂帅”制及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4项,着力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难题。深化拓展院地合作,加强与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化所等20多所高校、科研院校的战略合作,强化资源统筹,推动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共享、产业成果互惠向更深层次迈进。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站在新的起点,临泽正在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干劲,全力掀起“三招三引”新攻势,努力激活发展“一池春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临泽实践提供强力才智保障。(蒋蕾)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