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一场春雨一场暖 趁墒播种兆丰年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7日 17:52

0

  一场春雨一场暖趁墒播种兆丰年

  ——张掖市一季度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多39%

  记者从张掖市气象局获悉,3月26日18时至27日5时,张掖市出现降雨过程,此次降雨是今年张掖市短期内的第二次降雨,有利于增加土壤湿度,增墒蓄墒,对春耕备耕总体有利。

  3月27日,记者在甘州区石岗墩黑河水电农场看到,多台大型机械同时开动,进行甜菜播种。据了解,这片正在播种的2800亩甜菜,是由张掖市农科院牵头的甜菜全程机械化丰产高糖栽培模式示范基地。“这次播种在技术上采用我们团队研发的‘1420’丰产高糖栽培模式,覆盖幅宽1.4米的地膜,1膜种植4行,平均株距20厘米,该技术与播种机、中耕机、收获机等机械深度融合,可有效提高甜菜产量和含糖,还可以节约用水。”张掖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赵丽梅说。

  “我们这个是第三代的精量播种机,机器一开动,既能施肥,也能播种,还能铺地膜和滴灌,车上有北斗导航不跑偏,一天就能播四五十亩地。”甜菜种植户戴旭年说。较之第二代精量播种机采用气吸式播种,第三代精量播种机采用机械式播种,更容易操作,播种均匀。据了解,今年张掖市预计种植甜菜3万多亩,各地已陆续开始播种作业。

  高台县也及时抢抓墒情,提前做好小麦种子、农资化肥准备,全力以赴投入到春耕春播生产中。至目前,高台县已播种孜然、小麦等作物7万亩。

  “根据我们的墒情监测,在耕作层里,大部分能保障及时灌溉的水浇地墒情都在60%到70%之间,墒情适宜,对我们后期春作物苗期的正常生长,以及4月以后制种玉米等秋作物的播种和萌芽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张掖市气象局生态站站长殷雪莲说。

  “2024年1到3月,张掖平均降水量14.7mm,较近30年平均偏多4.2mm,偏多39%。”张掖市气象台台长王伏村说。(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牛健刚 杜平 实习记者 范雅琴)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