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万象“耕”新」张掖: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5日 16:08

0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随着天气回暖,张掖市广袤田野上,旋耕土地、播种施肥、抢墒覆膜、培育秧苗……人潮涌动,热火朝天,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机械碾地、拾膜。机械化耕种。

  农资储备保春耕筛选、分类、登记……连日来,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12家农资经营门店经营户,每天都忙着为春耕备耕做农资保障准备。“3月初,我们就开始采购、补充化肥、农药、种子等,确保农资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西洞镇农资经营门店负责人王志新说,“按照农户需求,我们还提供‘点对点’服务,及时将农资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让大家备耕不再有后顾之忧。”“我要7袋复合肥,好苗子5袋,钾肥5袋。”3月19日中午,刚从临泽县鸭暖镇送完农资的李会林记下农户需求挂断电话后,顾不上休息又赶往沙河镇新丰村运送农资。李会林经营农资十多年了,近期,沙河镇为他办理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行证”,李会林采取微信和网上订货、送货的方式,把农户订购的农资一一送到家门口。在高台县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3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加紧生产春耕急需的化肥产品,工人们忙着包装、码垛、转运、装车,满载化肥的货运车进进出出,运输储备尿素、二铵等化肥,传送带上一袋接一袋的化肥“滑上化肥山顶”后,被工人整齐排列……甘肃俊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高台县一家规模较大的地膜生产企业,主要经营聚乙烯薄膜、聚乙烯管材等农资产品。为了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春耕备耕物资需求,公司从年初就制定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并做好了设备检修和原料储备等前期工作。“目前公司全员职工到岗,开启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每天产量20吨,主要运往河西五地的商家,满足春耕备耕需求。”甘肃俊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单承利说。

  农机上阵护春耕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机械化的“金戈铁马”,在高台县广袤的农田里,机械化“部队”成为了春耕主力军,不仅让春耕生产“跑”出了加速度,也让农民实现了“种田一身轻”。在南华镇义和村,“铁牛”铺膜机穿梭在田野间,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只见在农机驾驶员熟练操作下,一排排地膜整齐有序地铺设到农田里,几个来回,一块田便换上了“新装”。“用这个机子铺膜非常快,一亩地四五十分钟就铺完了。比起以前人工铺膜省时省力多了。”农机驾驶员王天兵说道。不远处,一台小麦播种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奔跑”,动作连贯,干净利落,尘土飞扬间,一粒粒麦种随着播种机的翻动被播撒进土里,为播种小麦按下了“快进键”。“政府号召种些小麦,我今年种了11亩地的麦子,去年,县上组织学习播种机驾驶技术,我学会了,今年先租了一台播种机自己播种,不到3个小时就播种完了。”村民张世红说。春耕备耕,农机先行。高台县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支持农机装备升级、农机技能人才培养、强化农机设备保养维护等,真正推动农机“下田”增收增效。今年,高台县春耕春播中使用的各类农机达15000台,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5%以上,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农技服务助春耕春分时节,张掖市绿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繁育基地里,育苗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工人们通过机械点种,提高育苗效率。“从选种、点种、培育,到蔬菜成熟上市,购买菜苗的农户随时可以享受免费技术指导,农技中心技术指导员也是随叫随到,指导我们和蔬菜种植户如何更好地把蔬菜种好、经营好。”张掖市绿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大鹏说。据了解,甘州区蔬菜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40万亩,年需育苗量在7亿株左右,全区现有育苗基地35处,集约化育苗基地15处,年育苗量12.6亿株,育苗除了供应甘州区以外,还向其他县区、省市销售4亿株左右,主要是洋葱、茄子、辣椒、西红柿,截至目前全区育苗量2亿株左右。“每年春耕时节,科技特派员会组成科技助农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节水技术、化肥农药减量、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知识宣传和培训,指导农户优化种植结构,多措并举做好农技推广服务工作,还通过网站、App、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实现农技指导24小时全天候、专家农民无障碍沟通互动,为农户春耕生产保驾护航。”甘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雪梅说,这几年,科技特派员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好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大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千方百计帮助农户掌握更加先进、更有效益的农业生产技术,为农户提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切实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夯实现代农业增收基础。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