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高台县黑泉镇:培根铸魂育新人 文明花开别样红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01日 15:23

0

  近年来,高台县黑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不断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黑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整合优势资源,筑牢培育新风“主阵地”。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硬件基础。依托“高台红”辣椒科技小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处。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工作评估验收为契机,对全镇12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规范提升,目前活动场所功能齐全,人员配备完整,全天对群众开放,可有效满足综合性文化演出、宣讲报告会、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求。结合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高标准打造向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至目前,全镇共建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100%。

  坚持政治引领,唱响凝心聚魂“主旋律”。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镇党委以上率下,带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各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2023年共组织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研讨交流7次,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85次,各村党组织集中学习192次。

  加强队伍建设,壮大文明实践“主力军”。依托“阵地+队伍+活动”模式,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组建“红色先锋、绿色环保、金色增收、橙色暖心、蓝色便民”“五彩黑泉”志愿服务队65支,目前志愿者总人数达3000余人。加快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者联系、服务、宣传、教育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使志愿者真正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强化志愿服务,谱写文明建设“主题曲”。巩固深化“五彩黑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实施以“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兑单”为内容的“五单制”+“三色旗”工作法,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80余场次,累计受益群众突破4000余人次。创新“志愿服务+孝德传承”模式,以“晒、查、过、理、拍、做”为内容的“六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孝德基因传承”行动,累计开展尊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140余场次,在全镇形成了学孝德、行孝德、倡孝德的浓厚氛围。以“科技小院+实践基地”为载体,将省市县专家技术人才纳入金色增收志愿服务队,开展辣椒种植技术讲授、移风易俗宣讲等活动20余场次,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深化文明创建,吹响新风培树“主号角”。大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孝德好榜样”等先进典型培树活动,2023年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08户(人),其中“五星文明标兵户”6户,“文明家庭”15户,“巾帼建功标兵”8人,“最美巾帼志愿者”7人,“孝德好榜样”44人,“最美家庭”12户,“美丽庭院”7户,“致富带头人”9人,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九曲黄河灯阵展演、“清明思故人·传承好家风”“浓情端午话家风”“情暖中秋·与爱同行”“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群众便于参与的活动49场次,使群众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节日的魅力。

  增强宣传引导,坚守舆论宣传“主战场”。精心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镇村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全方位、深层次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百姓能够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真正让群众把精神运用到日常生产生活当中,至目前,全镇共组建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13支,开展各类宣讲宣传120余场次,受众群众达3000多人。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五彩黑泉”作用,定期对全镇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2023年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稿件70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