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临泽县新华镇:培育文明乡风 绘就和美乡村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28日 10:53

0

  今年以来,临泽县新华镇坚持以文明乡风引领和美乡村建设,通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让文明乡风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灵魂。

环境整治引领乡村“蝶变”

  一大早,西街村村民王晓娟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庭院打扫干净。她笑着说:“自从村里实施‘红黑榜’制度以来,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屋内屋外、打扫房前屋后,已经养成习惯。”

  在西街村村民马维民家,院内的厕所干净整洁,说起村里的户厕改造,马维民说:“以前敞露的旱厕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建后的厕所,让村民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生活,方便、干净还卫生。”近年来,新华镇始终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将户厕改造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积极动员村民安装干净、整洁、方便的卫生厕所,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农家书屋成为群众“精神粮仓”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该镇积极发挥农家书屋职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涵,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鼓励更多村民走进书屋,爱上阅读,激发群众阅读兴趣,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让农家书屋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我们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从而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文化惠民的主阵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该镇副镇长郭海蓉说。目前,该镇共有农家书屋12所,藏书1万余册,书籍内容涉及科技养殖、农业种植以及科学技术等。

移风易俗推动乡村“变样”

  “家庭和,万事兴;尊老人,尽孝心;互敬爱,婚姻稳……”近日,该镇志愿者在胜利村向村民宣讲村规民约的意义,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抵制铺张浪费、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努力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浓厚氛围。

  “以前,村里无论办婚事还是丧事,村民无形中都存在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严重影响着社会风气。如今,把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曾经的盲目攀比之风逐渐销声匿迹。”胜利村村主任韩方对移风易俗带来的乡风之变颇有感触。

  为提高群众对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该镇通过健全“一约四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动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提高村民社会文明程度。

  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人们越来越惊喜地看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走在新华镇农村的阡陌小巷中,文明新风拂面而来,文明之种遍地生花。(胡燕)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