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文明家庭】敬老爱亲——记甘州区北街王母宫社区成伟家庭 来源:文明甘州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7日 09:55

0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四世同堂,丈夫成伟今年刚退休,妻子刘建华照顾家庭,女儿已成家,96岁的老岳母精神矍铄,坐在沙发上面容慈祥,满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他们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全家人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互敬互爱、用心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受到邻里和社区的好评。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自成伟和妻子结婚以来,他们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家里时常进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鼓励。早些年,岳父因病去世,虽然岳父岳母生育有三个女儿,但因各自家庭情况不同,无法照料老人,成伟和妻子就把岳母接过来和他们住在一起,二十年来对岳母既尊重又孝敬。由于岳母前几年身体不好,长期卧病在床,他们家里每天都要做好安排,做饭总是计算着时刻,争取在下班回家后全家立刻吃上很香的饭菜,并能照顾好老人。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像催化剂使他们全家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生活有滋有味。

  关爱家人战胜困难

  遇到再大的困难成伟都有一个信念:“要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做后盾”。成伟原是被服厂下岗职工,再就业后看门房,妻子从事钟点工服务工作,岳母没有退休工资,一家人仅靠打工收入维持生活,还要供养女儿上学,生活开支都成问题,但他们从没有为经济困难争吵过,依然尽心尽力照顾老人,为老人看病、调理身体。他们在闲暇时间把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在这个家庭里,虽然每个人的性格、志趣、爱好都不一样,但是家庭中从没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构成了互相明白、尊重、平等、关爱的和谐家庭。

  相互理解相互扶持

  他们夫妻俩结婚30多年来恩爱和睦,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重压,毫无怨言,但我俩能互相明白、尊重、关心、支持。生活上能同舟共济,事业互相鼓励,不弃不离,下班回家后为了能让对方多休息一会,他们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承担家务事,减轻对方的工作负担,因此,他俩因生活琐事从未吵过架。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他们夫妻俩不管多忙,也抽时间教育孩子。全家统一教育思想,不能娇纵、溺爱孩子,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她学做人,要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地成长。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他们夫妻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他;在日常生活中给机会让她孝敬长辈;发现她对人有不敬的行为及时教育、引导,使她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为了培养她的独立生活潜质教会她扫地、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事,尽量给机会让她做力所能及的事,家里的事情让她们参与做。虽然女儿已嫁为人妇,但时常带女婿和外孙回来全家吃饭,其乐融融。

  遵纪守法关爱邻里

  他们四口之家中,都热爱学习,用心进取,发奋提高自身的修养,待人热情有礼。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用心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严格遵纪守法,不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他们住的楼栋有很多老人,大部分时间子女都不在身边,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都热心帮忙。这样,他们与邻近住户能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十分融洽。

  勤俭持家安享晚年

  他们的家庭生活方式礼貌科学,能够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注重环保,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时刻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如今生活好了,他们夫妻俩晚上做好家务后就去街上和广场散步,放松情绪、沟通感情和教育孩子的方法。节假日一家人去一些周边地区游玩,增进感情,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由于他们平时崇尚礼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尊重、关爱,讲职责讲义务,培养良好的家风,因此,构成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家庭和睦美满,孙子健康成长。

  以精神礼貌促进物质礼貌,在礼貌家庭方面给大家树立了榜样,他们感谢党对家庭的关怀。成伟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夫妻恩爱,邻里团结,家业才能兴旺,社会才能富强,要是家庭不和睦,社会不安宁,民富国强又从何谈起?因此全家人要做讲文明、懂礼貌、讲和谐的好公民,把温暖和爱心贡献给社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