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第三批:婚俗(裕固族传统婚俗)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2日 17:11

0
【裕固族婚俗】

  裕固族婚礼与裕固族的发展历史、生产生活方式及宗教信仰有着紧密的联系,是裕固族原始萨满教遗俗的再现。裕固族婚礼仪式繁多而隆重,主要有求亲、定婚、选人请客、娘家宴请、姑娘戴头面、惜别送亲、打尖迎亲、马踏帐房、射箭拜天地、冠戴新郎、看验酒席、酒宴颂歌、新娘打茶回亲等12项程序、28个礼节。主要程序要进行3天,第一天为“开龙”,在女方家举行出嫁仪式,第二天为“正龙”,在男方家进行婚礼仪式,第三天新娘打茶、回亲,婚礼结束。整个婚礼组织严密,井然有序,内容精彩。裕固族婚礼的规模根据家庭的经济条件可大可小,程序也可以适当地增加或缩减。裕固族的婚俗是裕固族人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反映和思想情感的表达,可以感化人们的心灵,增进亲戚和邻里之间的和睦友好关系,对于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地区经济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1年,裕固族人生礼仪•婚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文化研究室。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