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五彩山丹花正艳——山丹县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山丹县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28日 16:53

0

  山丹县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培训教育,聚焦价值培育,筑牢文化根基,筑起了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山丹的共同思想基础,营造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理论学习夯实发展之基

  3月17日,山丹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强工业抓招商促发展培训班开班,山丹县文化旅游创意中心礼堂内座无虚席,全体县级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省市驻丹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行政村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共计近1200人认真聆听来自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投资促进中心、上海市经信委产业促进中心、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甘肃省委党校以及河西学院等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现场授课,着力提升全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素质、创新思维意识,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突破等重点工作追赶进位、提能升级。这是山丹县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付诸行动、见于成效的具体举措。

  山丹县把干部理论学习作为“先导工程”来抓,以探索县委中心学习组方式变革为先导,打开一扇窗,让明媚的阳光洒向沉闷的理论学习会议,让全县的理论学习充满生机活力。县委主要领导坚持主持制定学习计划、审定研讨专题,主持集体学习研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领学解读,带头交流研讨,形成“再忙不误学习”的规矩。坚持凡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凡是省市常委会传达学习的会议、文件精神,都要在第一时间在县委常委会或扩大会上进行学习传达,研究提出贯彻意见,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

  山丹县坚持立足主责主业,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学习、政策解读、基层宣讲三管齐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实现理论宣讲县乡村全覆盖。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一系列理论教育学习的声音,响彻在会场,回荡在田间。同时,精心打造理论宣讲品牌,带动涌现出了位奇镇干部夜校、县委组织部组工课堂、县纪委监委纪法大讲堂等品牌化宣讲活动。

  多维宣传引导凝神聚魂

  山丹县整合宣传资源、树立全员宣传意识、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构建立体式宣传格局,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撑。荣登新华网最具影响力媒体新华号县区融媒榜单;获得2022年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融合案例融合传播奖;荣获新华社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县融中心爆款创作优秀案例……

  山丹县以“新山丹APP”第一党媒移动客户端为主阵地,打通央视移动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新甘肃、甘肃视听网等中央省市党媒客户端,开设包括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社交媒体账号为一体的移动传播矩阵,山丹全媒传播矩阵粉丝达到200多万人。利用优秀案例和短视频、微电影、直播、快闪、H5、VR全景等传播手段和表现形式,让视频化、移动化和互动化成为融媒体报道的主要手段,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多元传播体系,努力构建多渠道、多介质、立体化、全天候、互动式传播格局。至目前,山丹县融媒体中心以“新山丹APP”为核心,共发布稿件5.2万篇,阅读量超200万。抖音账号“丝路话语”粉丝突破245万,发布短视频15000多篇,点赞量5300多万,播放量达9亿次。

  同时,连续举办高规格通讯员培训班,邀请省、市专业人士对通讯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加强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全县新闻宣传引导能力明显增强。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台和互联网平台为主,整合各种宣传资源,积极构建统筹协调、责任明确、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富有效率的“立体大宣传”格局,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环境。

  文化繁荣发展润物无声

  编创的MV《马场牧歌》《长城魂》《醉美焉支》《怀念艾黎》等系列宣传旅游歌曲陆续在人民号、中国新闻网、甘肃新媒体在线、掌上V甘肃、金张掖旅游等国家、省、市、县等各类官方宣传媒体平台推出,截至目前,累计点击浏览量已破百万;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系列重大演出创作活动——如期举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西路军系列连环画展、“喜迎二十大·筑梦新山丹”书画摄影作品展、首届“艾黎情”书画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演出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完成位奇、李桥、东乐、老军等5个乡镇文化分馆、图书馆分馆建设,27所非遗传习所挂牌运营;全市职工文化体育节在山丹县启动,全县29支方阵队伍,56支参赛队伍,近6000人参与体育比赛和文体节目展演······

  “以前是看别人跳,现在是自己跳,让人没想到的是我还登上了全县的大舞台。”参加了县农民电视春节联欢晚会的文化街社区居民王芳高兴地说。

  跟王大姐有同样感受的不只是城里人,农村文化广场上百姓的热闹气氛也毫不逊色。位于离县城15公里外的位奇镇,村里群众的业余生活已经大不一样。每天下午的健身锻炼已经成了生活的“必需品”,节庆日里拿惯锄头的土“把式”还会上台过唱歌、跳舞的瘾。

  政府的大力倡导,群众的积极参与,两方面共同“给力”,使全县基层“文化细胞”被迅速激活。县上除了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多次大型活动外,还坚持常年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下乡。镇、村、企业、社区、校园等基层单位自行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每年达到近千场次。

  核心价值引领弘扬文明新风

  “文明之花吐芬芳,香飘千万家,文明之花暖心窝,幸福你我他,文明之花满人间,美丽大中华。”仲春时节,在山丹城乡大大小小的文化广场上,伴着《文明之花满人间》的广场舞曲,成群结队的群众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文明带来的惬意。这是山丹县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统揽,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凝魂聚力,以创新活动载体谋篇布局,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带来的新景象。

  山丹县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利用集电视、电台、电子屏、微信、微博、社群和网络直播平台为一体的全融新媒体网络平台,做大做强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努力构建传播快、影响力强、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提升价值引领能力。通过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牌、文化广场文化墙、宣传长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做到广场、公园、大街小巷,着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精心策划开设“除陋习树新风”专栏,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美丽山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道德讲堂活动、文明礼仪微讲堂、文明礼仪大看台、文明之星大家评活动等系列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将文明行动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构建生态山丹建设的文化基础和社会基础。

  广泛开展了“六进社区”“文明楼院”“五星文明户”“好学家庭”“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成立了社区服务站、巾帼示范岗、志愿者服务队等,全县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5600人次。精心培育了清泉镇双桥村、陈户镇寺沟村、位奇镇四坝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全面开展教育卫生行业提升行动,建成县医院、清泉镇卫生院等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建成一批绿色校园、书香校园。重视和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县内各企业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企业文化宣传和“文明班组”“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宿舍”等创评活动,在这些典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悄然转变,人心思定、人心思干的氛围愈来愈浓。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