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山丹县城市社区:“党建+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再升温” 来源:山丹县城市社区管理局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26日 17:18

0

  山丹县城市社区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工作模式开启配合张掖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加速度,激发文明创建活力。

  “党建+文明宣传”让文明城市创建“接地气”

  利用辖区内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方式围绕文明健康、尊老爱幼、文明养犬等方面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时,通过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宣传动员链条,发动居民党员群众争当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文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网格管理”带动文明城市创建“增效能”

  将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及公共场所划格分区,全面覆盖,做到界线明确,不漏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逐步形成微网格化治理模式。把辖区党员、微网格员、志愿者全部放入网格中,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方法,开展日常巡查,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置服务提示牌,明确责任人与责任内容、联系方式等,接受群众监督。在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主动履职担责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创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党建+模范带头”奏响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员跟着支部干,居民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社区党委带领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微网格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居民的模式,带领居民清理垃圾杂物,治理乱涂乱画,乱堆乱放,清理小广告,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以汗水和辛苦换来辖区环境“高颜值”。

  “党建+共建单位”画好文明城市创建“同心圆”

  积极统筹协调辖区资源,充分发挥“双报到”的机制优势。山丹县城市社区党工委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及各党支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62支300余人,共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20多次、参与党员200余人次。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青年、巾帼、治安等各类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引领辖区居民为创建工作增添动力。

  “党建+积分治理”点亮文明城市创建之光

  山丹县城市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以积分管理为切入点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将无偿的志愿服务活动变为有形的积分值,以积分制管理促进党员、居民充分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中。借助积分奖励机制,倡导志愿者和群众全民参与,从小事做起,共同推动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下一步,山丹县城市社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建+”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共治共享浓厚氛围,将“要我创建文明城市”的思想转化为“我要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动作为,从而掀起全民参与的创建文明城市热潮。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