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健康教育 国际护胃日丨超9成人存在胃健康问题 专家呼吁护胃要趁早 来源:新华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11日 15:12

0

  4月9日是第18个国际护胃日。当日,由南方周末发起、拜耳中国公益支持的《2023打工人胃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胃部健康问题已成为困扰打工人的普遍健康问题之一,但同时,大众对胃肠道疾病仍缺乏正确认知,在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上欠缺行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大众护胃意识、帮助大众消除胃肠道疾病相关认知误区,并为胃肠道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指导,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李景南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伟教授,围绕该报告作了详细解读,并呼吁“护胃要趁早”。

  超九成打工人受胃健康问题困扰

  胃肠道疾病已成为我国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俗话称“十胃九病”,这也是当代打工人的胃健康现状。报告显示,94%的受访人群(曾)有过胃部不适症状,比如消化不良、胃部饱胀、反酸烧心、胃痛等;73%的受访人群(曾)确诊过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等胃肠道疾病。可见,胃部健康问题已成为困扰打工人的普遍健康问题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同年龄段的受访人群中,80后、90后中确诊过胃部疾病的人群比例最高,约77%,年轻的00后中也有66%的人群确诊过胃病。李景南教授介绍到:“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几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胃病,但近些年来我们发现,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年轻人,胃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有年轻化的趋势。”

    

  不良饮食习惯和情绪压力,成影响胃健康的两座“大山”

  当前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打工人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已经成为生活常态。报告显示,近90%的受访人群有不良饮食习惯,例如饮食凭喜好不重营养搭配、爱吃宵夜或晚间加餐、爱吃辛辣刺激食物、三餐无序无固定饭点等。研究表明,胃部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胃黏膜屏障受损密切相关,而不良的饮食习惯正是导致胃黏膜损伤的一大因素。

  李景南教授也提醒:“对于胃黏膜的损伤,过去大家更关注不良饮食习惯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情绪压力对胃黏膜屏障的影响也要警惕。”报告显示,高焦虑、高紧张、高压力的情绪“三高”打工人中,有过胃部不适的占97%,确诊过胃病的占76%,均高于全人群整体水平,可见胃病也是“情绪病”,焦虑紧张情绪和精神压力会影响胃健康。

  胃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或情绪波动可通过上调相关信号通路,激活低度炎症反应,影响胃肠道黏膜屏障功能,造成黏膜损伤”李景南教授补充道。

  胃痛忍忍就算了不可取,专家提醒:当心小病变大病

  当代打工人的胃所面临的难关,除了饮食因素和情绪因素外,还有认知误区。报告显示,约82%的受访人群对胃健康存在认知误区,其中60%的人群认为胃病很常见、只要调整饮食作息就能缓解。李景南教授认为:“年轻人总认为胃痛忍忍就过了,事实上,胃不舒服是胃发出的‘求救信号’,提示着可能某种原因造成了胃黏膜的损伤,如果每次都是忍一忍、熬一熬,长此以往,小病就会变成大病。胃黏膜损伤会逐渐积累加重,进而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应该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36%的年轻人日常生活中已有备药的习惯,但胃病症状不特异、胃药种类繁多,家庭小药箱该如何准备胃药?李景南教授建议,“针对生活中常见的胃痛、胃胀、反酸、烧心等胃部不适,居家可以常备胃黏膜保护剂、抗酸剂、抑酸剂等药物,在清楚症状的情况下合理使用。比如针对最为常见的慢性胃炎,如果只是胃痛,可以优先使用胃黏膜保护剂,这类药物会在胃部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抵御多种侵蚀;如果除了胃痛还有反酸、烧心的症状,则需在胃黏膜保护剂的基础上加上抑酸药物。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或加重,建议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护胃要趁早,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该报告还呈现一个有趣现象:熬夜睡眠不足的人群,对胃健康无认知误区的比例达到21%,高于整体水平;但在饮食方面却人均有最多的不良习惯。可见道理都懂,但依然护不好胃。

  以早餐为例,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是全天工作生活最重要的营养来源。但从报告来看,打工人对早餐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仍有约43%的人群并非每日吃早餐。对此,李景南教授特别提醒:“年轻人应该保持良好心态,再忙也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一日三餐不可少,尤其要重视早餐,不吃早餐对胃和胆囊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早餐不能少,但如何吃得营养健康?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早餐如果包括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类)、奶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等四类食物,则为营养充足。针对快节奏生活的打工人,陈伟教授认为“护胃要趁早、早餐很重要”,并给出了“理想早餐”的清单:“营养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吃点蛋,喝点牛奶或豆浆,配合一部分主食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能量,此外还可以添加一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作为《2023打工人胃健康洞察报告》的公益支持方,拜耳在消化道健康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胃肠道健康解决方案,并开展众多科普项目,传递科学护胃、健康生活的理念。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表示:“今年的国际护胃日,拜耳将持续关注中国百姓不断升级的健康需求。我们携手权威专家、媒体、连锁药店、合作伙伴和肯德基早餐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呼吁‘护胃要趁早’,以期推动国民健康意识从被动医疗走向主动健康管理,助力国民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美好生活可持续。”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