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看!奔跑在春天里的山丹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1日 10:29

0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阳春三月,春潮涌动,奔跑在春天里的山丹,正奋力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春之曲”,奏响着建设幸福美好新山丹的“春之声”。

看,田间地头忙耕耘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近期,大地回暖,广袤田野颜色日渐丰富,山丹春耕生产由北向南陆续展开,农民抢抓农时在耕地上播种希望,一幅别样的春耕春管画卷徐徐展开。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让温室大棚内的气温持续攀高,在陈户镇寺沟村高原夏菜育苗中心,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西蓝花育苗工作,刮穴盘、点播种子、铺盘、洒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大棚内呈现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

  “为了实现错峰销售,我们提前抢种了5万盘西兰花幼苗,幼苗长成后预计能栽植1700亩土地。当前种植的西蓝花品质优良、耐贮运,收获后直销上海、南京、重庆等市场,部分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陈户镇寺沟村馨源菇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玉兴说道。

  春耕生产,种子先行。在山丹县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广场,一台台小麦种子精选机正在作业,旁边围满了等候精选小麦的农户。看着机器中筛选出饱满的种子,清泉镇郑庄村村民张兆林笑呵呵地说,“今年,我精选小麦种子460斤,计划种植7亩地左右。这里不仅小麦精选机使用方便,而且技术员还能给我们讲解一些注意事项,每年都能得到好产量。”

  “我们有大麦、小麦、油菜等8个农作物种子品种。目前,已储备小麦种子900吨、大麦种子100吨、油菜种子3吨。近期已销售小麦种子570吨,大麦种子全部卖完,油菜种子还在陆续调运。”该中心主任史保民说,中心不仅给农户提供种子精选服务,还根据山丹土壤状况,为农户提供适宜种植的高质量种子和所需化肥等物资,确保农户春耕无忧。

  据悉,今年,山丹县计划播种72.19万亩,其中粮食面积46万亩,包括小麦21.4万亩、马铃薯12万亩、玉米2.59万亩、豆类0.72万亩,其它粮食作物9.29万亩、油料面积6.65万亩、中药材3.5万亩、蔬菜3.7万亩、青饲料及其它作物12.34万亩。

看,工厂车间生产忙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这几天,在山丹县精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机器隆隆运转,工人流水线作业,将一颗颗粒大饱满的瓜子灌装入袋,打包装箱,等待装车发往外地。大家铆足干劲,抢进度、赶订单,全力奋战首季“开门红”。

  “近期市场逐渐回暖,销售量大增。我们从早上8点炒到下午6点,平均每天加工6吨瓜子。”山丹县精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述鹏告诉记者。

  山丹县精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向日葵等农副产品加工的企业,生产的“小朱香瓜子”以其专、精、特、新等特点,在坚果炒货领域备受消费者青睐。高品质瓜子除了保供本地市场,还销往兰州、青海等地。

  在甘肃塞乡酒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酿酒师傅们铆足干劲,起糟、拌料、摊晾、上甑、蒸煮……熟练地进行各项工序,拉开2023年“春酿”序幕。

  “春节过后,我们全员到岗,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力投入到工作岗位中,为实现2023年目标生产任务开好头、起好步。目前,生产车间全部正常运行。”甘肃塞乡酒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厂长王坤介绍说。

  今年,山丹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发展定位,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聚焦工业突破抓落实,优服务、忙生产、抓项目、培产业、强后劲,这个春天,山丹县干劲十足,加快新型工业化的信心和决心更足,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看,项目建设春潮涌

  踏着春天的脚步,位于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厂房安装、室内装修同步进行,大家抢时间、抓进度,力促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用。

  “项目总投资1.38亿元,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结构,实现企业‘拎包入住’。”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杲杰说。

  同样复工的续建项目还有山丹县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二期、日昌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新型环保优质骨料项目;新建项目中,东乐北滩500兆瓦集中式储能电站、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城北村棚改项目已开工建设......

  “一季度计划开复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91.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6亿元,力争实现‘开门红’。”山丹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朱永泰表示,将继续深入谋、积极跑、强力推、用心服,进一步完善全链条跟进、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工作机制,提效争先,加速审批,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建设“跑”起来,经济发展“强”起来。今年,山丹县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发展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和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坚持“月调度季评价”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项目资金,力争储备项目190个以上,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增速达25%。

  迈好开局第一步,加油鼓劲不停步。置身于新征程时代坐标,把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山丹儿女正凝心聚力、奋楫向前,以舍我其谁、苦干实干的新气象,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杨建刚)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