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食安张掖 >> 食品安全知识 来源:禺山菜篮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08日 11:40

0

  一、食品安全知识点:

  1、讲究卫生,饭前洗手,饭后漱口,不用手抓食物。

  2、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专心吃饭,不说笑打闹。

  3、不在街头无证小摊点购买食品。

  4、不购买来历不明的产品或过期食品。

  5、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带皮的水果和蔬菜应尽量削皮吃。

  6、长期挑食、偏食不利于健康,往往会造成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

  7、一日三餐要合理,饮食要有度,吃饭有规律。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8、贪吃使能量和营养摄入过量,容易造成肥胖,影响人的健康。

  9、饮食要清淡少盐,过多吃过咸的食品加大得高血压的.风险。

  10、膨化食品如薯片、雪饼等,属于高油脂、高热量、低粗纤维类食品,不能经常食用。

  11、冷饮不要贪吃,多吃冷饮会使消化道内温度骤降,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遏制胃酸分泌。

  12、吃零食要有选择、适时、适量。不要在接近正餐时吃,临睡前和看电视时吃零食都不是好习惯。

  13、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含较多的蛋白质、植物油、磷脂、维生素、铁锌等矿物质,有助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是较好的小零食。

  14、少吃肥肉、盐腌、烟熏和油炸的食品。

  15、巧克力不是营养品。巧克力热量高,但营养价值较低,吃巧克力太多容易出现胃肠道症状,影响胃口,不能多吃。

  16、每天适量饮水有益健康,白开水是最好的饮用水。多喝白开水,少喝甜饮料。

  17、学生每天饮水要做到多次少量,每次200毫升左右,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

  18、长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可能造成青少年身材矮小、骨折、龋齿、肥胖的危险,别把饮料当作白开水。

  19、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主要包括: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六大类。现代营养学把膳食纤维列为第七大营养素。

  20、蔬菜可供给人体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素等,因此我们需要每天摄取蔬菜。

  二、怎样减少蔬菜农药残留

  1.浸泡水洗法:蔬菜上沾染的农药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一般先用水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30分钟,如此反复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农药。

  2.碱水浸泡法: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10克)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重复3-5遍。

  3.储存法:蔬菜上的残留农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缓慢地分解。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先放1周再食用。

  4.热水法:有些蔬菜瓜果可通过热水去除部分残留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洗一、二遍。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