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让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 2022年张掖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1月19日 22:09

0

  为时代画卷铺就人心底色,为城市建设熔铸精神支撑,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张掖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坚定主心骨、坚决守牢主阵地、持续汇聚正能量、极大提振精气神,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崭新局面,为张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深植厚培立根固本

——高扬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旗帜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制定印发《张掖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学习制度,聚焦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实践,示范带动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促进学习质量全面提升。去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21次、研讨交流6次,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1500多场次,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办法,扎实开展巡学旁听,推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深化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调整完善全市理论宣讲专家库,组建市委宣讲团(组),筛选确定重点选题180多个,组建各级宣讲团和小分队240多支,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宣讲活动3300多场次。

  张掖大地升腾着学习创新理论的热潮,“小马扎”“马背上”“背包客”等宣讲团深入村社农户,“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的宣讲此起彼伏,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一次次力透纸背的理论分析,娓娓道来的情感交流,令人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强化社科理论研究阐释,修订完善《张掖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办法》,组织开展第六次社科奖评选,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社科项目及选题56项,推出研究成果20多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十百千万铸党魂”主题教育活动2900多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用党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纪念日,举办“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200多场次。

  一场场理论讲座解疑释惑、一本本理论书籍如约而至、一篇篇理论文章新鲜出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工作,让理论宣传如春风化雨,让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百万人民中,领悟新思想的热情在升腾;新时代张掖,开展新实践的热忱更坚定。

勇立潮头守正开新

——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的磅礴力量

  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媒体平台先后开设“喜迎二十大”“二十大时光”“二十大代表风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在基层”“党委书记谈落实”等专题专栏,生动讲述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实践,形成了广播电视有声音、报纸网站有图文、新兴媒体有亮点的主流媒体宣传格局,掀起传播热潮。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建设主题街道43条,设置景观小品66组、灯杆道旗8300多面,布设固定宣传标语2150多条,制作新媒体和文艺宣传作品870多个,更新公益广告牌464块、展板2325块,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全市宣传战线统筹宣传资源和力量,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让主旋律高频率、大流量传播正能量,让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红色地带”越来越宽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

  全市各级媒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设“一屏四城五区进行时”“我们这十年”等专题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全市上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显著成效、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刊发刊播各类新闻稿件7.8万多篇(条),录制播出《民声广场》《民声会客厅》等专题访谈节目72期。

  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联系沟通和战略合作,积极邀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记者170多人次来张采访调研,联合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目标新篇章”等全媒体采访活动30多场次,累计刊发刊播重点新闻稿件1.26万余篇(条),借助中央省级媒体平台讲好“彩虹张掖”故事,对外宣传推介亮点频闪。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深化内部改革,深度整合人才、技术和平台资源,挂牌成立市融媒体中心,“金张掖”客户端上线运行并成功接入“新甘肃云”系统,搭建起策、采、编、发指挥平台和“中央厨房”,实现报、台、网、微、端多平台一体化联动工作格局,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合力奏响时代强音。成功跻身全国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行列,深度融合纵深推进,新型格局初步构建。强化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深入实施“10万+”工程,主流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扩大提升。一个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把传播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做好群众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好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

凝心铸魂成风化人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鲜明导向,凝铸信念之魂,弘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实施文明实践“四项提升”行动,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实践所70个、实践站887个。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组建志愿服务组织3535个,打造志愿服务站点700多个,注册登记志愿者24.4万人。组织开展“彩虹张掖·文明相约”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场次,培树文明实践品牌活动28个,临泽县“晒被子·比孝心”志愿服务队荣获全省“陇人骄子”提名奖。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去年以来,评选第七届张掖市道德模范12名、提名奖10名,1人入选第八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3人入选“甘肃好人榜”,4户家庭入选省级文明家庭,培育甘肃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集体和个人7个,省、市新时代好少年23名,培树典型在全省名列前茅。

  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去年以来,指导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村镇68个,申报推荐省级文明单位、村镇46个;评选表彰市级文明校园18所,推荐申报省级文明校园5所,培育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4所;命名表彰市级文明家庭50个,培育创建“五星文明户”4034户,“五星文明户标兵”546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稳步提升。一批批榜样模范不断涌现,更多的身边好人点亮道德星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蓬勃开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修订完善《张掖市市民公约》《张掖市市民行为规范》,制定印发《张掖市2022年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纵深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我市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在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流推广。

  面向广袤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工作实起来、强起来,不仅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新风正气传播得更广更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百花竞艳万紫千红

——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推动文化产业和文艺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抢抓长城、长征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深入推进“铸魂、探源、守根、塑形”行动和“六大工程”(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化惠民、环境优化、文旅融合、数字再现),实施“甘凉咽喉”风景道示范段、汉明长城等项目26项,倾力打造国家遗产线路上的“丝路明珠”,不断深化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等9个村被列为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甘州黄河灯阵创新工坊、裕固族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坊被列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创新工坊。

  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73个文化馆分馆和57个图书馆分馆配置公共图书数字终端设备,为农家书屋、农村幼儿园更新配送图书40276册,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喜迎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作品展等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1000多场次,放映公益电影11472场次,以高质量公共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实施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本土电影精品创作工程,加大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力度,创排《血色高台》《裕固儿女心向党》等舞台剧目,开拍《英雄的旗帜》《天盖勒》等影视剧目,《张掖传》等重点文学作品出版。纪录片《静静的湿地》等8部文艺作品荣获“敦煌文艺奖”,《血战高台》被国家电影管理局列入重点影片统筹拍摄。《张掖市打好“四张牌”助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繁荣发展》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时代的强音动人心魄,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持续用心用力,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担当作为,以实际成效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