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奋战在方舱的白衣勇士——记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方舱病区护士长胡艳梅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1月29日 09:16

0

  连线胡艳梅时,她又熬了整整一夜,而这样的不眠之夜对胡艳梅来说是常态,她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日夜没有休息,但对病区每位患者和医护的情况却了如直掌,关怀至微。

  “有一位高龄老人,本身患有多种慢性病,因此整个治疗期间,病情犹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专家组全力以赴治疗,护理组精细化护理,膳食科个性化饮食,终于从死亡线上挽回了老人的生命。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却经历着‘新冠病魔’的折磨,我们心里真不是滋味。”胡艳梅如数家珍,看到老人出院时湿润着双眼,颤颤抖抖的双手合十鞠躬感谢,她心里五味杂陈,酸楚有感而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坚定。

  “工作中,她是急先锋;生活中,她是我们护理姐妹的大姐。她常常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生怕对姐妹们照顾不周,却忘了自己也在一线奋战了100多个日日夜夜,从未间断。”护士年水平表示,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N95口罩、手套,感觉非常闷热,呼吸不是很顺畅,而且连续工作近8 小时,中间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除了要完成输液、打针、发药、测量生命体征等基本护理工作外,还要做好整个病区的清洁消毒工作,照顾每位患者吃饭、喝水,进行心理疏导。

  “毫不夸张地说,患者的马桶清洁、厕纸倾倒,整个病区的角角落落,连每一丝空气护士长都要照顾到。”年水平坦言,胡艳梅既是病患的“守护神”,也是医护的“主心骨”。“她每天都叮嘱我们,自身防护一定要做好,只有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有能力去救治需要帮助的病患。相信她一定会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任务,把大家安全送还家人。”这是隔离病区护士姐妹们的心声,也是胡艳梅的言语承诺和自觉行动。

  ……

  这就是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方舱病区护士长胡艳梅的工作日常。疫情防控三年来,胡艳梅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无论是在病房还是病区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照顾病患,安排护理,每每都是忙到深夜,有时候白天夜晚连轴转,但她仍然奋勇前行,挺在最前面。

  2021年10月,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张掖市新冠定点救治医院,在72小时内改造隔离病区。胡艳梅被任命为病区护士长,成为二院抗疫尖兵中的一员。她带领大家争分夺秒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保证每位人员清楚地知晓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正确使用区域,熟练掌握个人防护及消毒液配制的方法、浓度、剂量的使用等。

  时间紧,任务重,胡艳梅带领的护理团队每天加班加点组建病区,每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计划物资数量、粘贴标识位置、搬运设备器械、摆放医用及清洁器材……一天接打电话上百次,忙得“马不停蹄”。“每晚只敢小息片刻,真希望自己能有三头六臂。”胡艳梅笑侃。

  10月27日,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首例确诊病例。身为共产党员的胡艳梅,狠心将孩子送回老家父母身边,全副武装,带头扎进救治病区,迅速开展工作。而他的丈夫张阳也请战进入病区,医院考虑双职工家庭,让张阳负责外围患者临床救治工作。虽然夫妇二人在同一个医院工作,但因为工作性质却几个月未碰面。

  “说不怕,是虚话,因为我也有孩子,我也是母亲,我也是妻子,我也有家人,但如果我不第一个进入病区,我有何理由让大家进入呢?”胡艳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第一个深入病房践行流程,细化各项工作,把控关键节点,做好防护措施、消毒隔离、病情观察、实施护理操作,确保在各环节上无疏漏、无死角。

  自进入救治病区工作以来,胡艳梅用行动和实践作出了表率。“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当疫情来临,我们勇敢站出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病人,也算是坚守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只要我们做好自我防护,规范操作,不会出问题的。”在胡艳梅乐观情绪的带动下,救治区的医务人员不再那么紧张,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默默奋战。

  2020年2月16日晚,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选派两名医护人员参加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胡艳梅、张阳夫妇踊跃报名,最终选派张阳远赴湖北,参加援助任务。因当时胡艳梅还在疑似新冠患者的隔离病区工作,临行前一晚,院领导特批,他们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小家。在这个充满“大爱”的家庭里,夫妇二人准备物品、收拾行囊,但时间紧迫,甚至还未来得及相互说几句体己话,就又匆匆出发,彼此背对,踏上不同的“战场”。

  面对疫情,总有这么一群人,秉承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信念,在危难面前彰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胡艳梅夫妇就是其中一对。

  虽然胡艳梅是一名“女将”,但在疫情面前,她不分巾帼与须眉,不畏艰难,英勇向前,勇担使命,用她丰富的管理经验为护理人员筑牢最强防线。秉着医院慈心仁术、精诚至善的精神,坚守岗位、沉着应对,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冠确诊患者救治能力,今年2月,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克服冬季施工困难,利用春节假期加班加点,迅速建成独立的方舱病区,实现就诊、标本采集、检验、CT检查、留观等全封闭诊疗,具备确诊患者救治、重症监护及手术功能,为有效应对零星散发病例救治创造了条件。

  7月,当又一波疫情袭来时,胡艳梅凭借多次抗疫经验,迅速制定了一整套护理工作流程,为方舱病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南,赢得了宝贵时间,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高度赞扬。在舱内,胡艳梅不仅是统筹全局的护士长,更是一名勤勉的护理人员。她每天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安排完护理工作后,便开始物表消杀、医废转运、护理文书书写、医嘱处理、护理患者等工作,从白天到黑夜、从黑夜到白天。“只有深入临床护理工作,才能感受护理姐妹们的辛苦,才能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胡艳梅说。

  一天晚上,在接连收治了多名患者,本来已经上了一整天班的胡艳梅,拖着疲惫的身躯洗完澡后准备吃饭,当听说又有入舱的患者后,她立马又穿上防护服,顾不得疲惫返回了方舱病区。有人劝她都忙了一天了还是休息一会儿再去吧,但她说:“不行!一下收治这么多患者,护理人员肯定手忙脚乱,不去不放心。”这一忙又是一个晚上。

  “从7月10日进舱,4个月了,没有回过家。”胡艳梅说,最大的愧疚就是在儿子本该享受快乐童年的时候,我没能陪在身边;在父母白发苍苍时,未能膝下尽孝……面对疫情,这位“大白”没有流泪,但面对孩子和父母,她泣不成声。

  防护服挡住了她疲惫的身躯、蹒跚的步履,护目镜挡住了她布满红血丝的双眼,却挡不住她奋力前行的坚毅和勇敢!每次摘下口罩,脱下闷热厚重的防护服,看到脸上深深的勒痕、苍白的双手、干涸裂开的口唇,父母和孩子都很心疼。

  抛开“白衣铠甲”,她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但是面对疫情,她每次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越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

  白衣战甲,逆流而上,她不仅仅用牺牲奉献精神兑现着生命至上的承诺,还用无畏与坚守谱写了一曲曲抗疫诗歌。

  胡艳梅只是万千医护中的一员,也是白衣勇士的代表,诠释着特别的精神,代表着磅礴力量。

  这就是抗疫力量,必将引领走向胜利。(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海)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