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妇联: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文明实践润泽妇女群众心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9月23日 09:24

0

  近年来,张掖市妇联坚持“妇女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以更好关爱留守妇女儿童、老年妇女、困境家庭为出发点,组织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开展“六大巾帼志愿阳光服务行动”,着力打造文明实践和巾帼志愿服务综合体,推动形成了组织健全、队伍稳定、载体丰富、活动常态的良好态势。

聚人才强队伍,“小阵地”夯实“大基石”

  加大招募储备,志愿队伍“建”起来。在稳定原有队伍的基础上,招募储备1500多名巾帼志愿者,分设宣传宣教、关爱帮扶等9支常备队伍,开发微信小程序,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县区根据需要,成立兵妈妈队、妈妈禁毒队、法官妈妈、爱心妈妈等特色队伍,形成“9+N”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小喇叭”政策宣讲队、“巧嘴巴”暖心调解服务队等长年活跃在基层最前沿,成为一抹靓丽的“巾帼红”。整合资源力量,工作阵地“活”起来。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高标准打造建设金张掖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金张掖巾帼志愿阳光站等阵地,联合下发了《关于建设巾帼志愿“阳光站”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每月一活动、每季度一次队长联席会议、每半年一次总结交流,努力将阳光站打造成为志愿者服务社会、交流提升、孵化项目的基地和平台,巾帼志愿阳光站被省妇联确定为省级示范性阳光站。同时指导县区建成县级“巾帼志愿阳光站”7个,山丹县将巾帼志愿阳光站建在温馨日间照料中心,民乐县建在未来留守儿童之家,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规范工作流程,服务活动“实”起来。聚焦“一老一小一困”等群体,采取群众点单、阳光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等七项流程,全面实施思想引领进万家、文明新风照万家、主题服务惠万家等巾帼志愿阳光服务“六大行动”。肃南组建彩虹姐妹志愿服务队,临泽“晒被子比孝心”巾帼志愿服务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广泛推广,甘州“兵妈妈伴你行”、高台“五单三色旗”等特色志愿活动,推动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四是加大关怀礼遇,激励机制“用”起来。在精神关爱方面,给予星级评定、评先晋优、困难关爱等礼遇,评树表扬“最美巾帼志愿者”17名。在物质激励方面,建设志愿积分超市,购置5万多元的物资,对志愿者进行积分奖励、物品兑换,实现爱心“双向循环”。

搭平台聚力量,“小舞台”展现“大服务”

  主题宣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组建由48名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成员、党校老师和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等组成的“金张掖巾帼宣讲团”,持续开展“六进家庭”巾帼大宣讲、“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分众化、互动性强的小马扎流动课堂、巾帼乡村大喇叭、母亲讲堂等灵活多样的特色宣讲,确保妇女听得进、易接受、有共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家风教育,着力培根铸魂育人。打造“实体+网上+流动”三体联动家风馆,示范带动各级妇联建设家风广场、家风长廊、家风楼院等阵地,不断扩大家风教育的影响力覆盖面。市妇联依托张掖市家风教育馆,策划开展“厚植家国情怀·传扬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六个一”家风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打卡”地,吸引30多个单位近1500多名党员干部和3000多名妇女群众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将孝老爱亲、治理高价彩礼、文明殡葬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开展美丽庭院“红黑榜”、最美家庭“光荣榜”、移风易俗“风尚榜”评选,实现用超市“小积分”撬动乡风文明“大动能”的良好效应,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420家。依托各级妇联“和合之家”,开展“情系520幸福双人行”“抵制高价彩礼·推动婚俗改革”集体颁证仪式等,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

办实事传温暖,“小举动”汇成“大爱心”

  敲门响铃,擦亮文明实践活动“金招牌”。组织巾帼志愿者入社区楼院,通过敲门、响铃等方式,点对点、屏对屏、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精准高效提供服务,真正做到进“万家门”、促“万家美”、帮“万家困”。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妇联在“敲门响铃”(即早上敲门,看看他们身体是否健康;问问他们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下午或晚上拨打电话,回访需求和困难解决情况),基层妇联探索“早看窗帘,晚看灯”工作法,了解到一些老人、儿童无人照料后,招募“临时妈妈”“临时女儿”,开展日常生活照料,被《中国妇女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四帮五送,实现文明实践效应“最大化”。巾帼志愿者与留守、孤困儿童及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持续开展帮留守老人、帮留守妇女、帮留守儿童、帮残疾人和送政策、送温暖、送健康、送法律、送技能“四帮五送”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传递社会爱心,共享发展新成果。市妇联党员干部带头结对民乐县园梦苑社区12名留守儿童,引领带动县级女领导干部、妇女组织负责人结对50多名留守儿童,并联系浙江爱心人士长期对该社区15名成绩优异、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助学帮扶。全市3500多名“爱心妈妈”“陪读妈妈”“法官妈妈”长期开展“巾帼暖人心”“寒暑期关爱”“守护春蕾”等特色志愿服务,用微光守护留守儿童。彩虹张掖爱心社,激活文明实践服务“新动能”。与市女企业家商会联建“彩虹张掖爱心社”,72家妇女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衣物、生活物资、学习用品等3万多件,开展“疫”线关怀送温暖、巾帼共建美好家园等关爱活动20余场次,向1000多名贫困家庭、患病妇女、留守妇女儿童、洪涝受灾群众等送出价值25.2万余元物品,努力将爱心社打造成爱心物资集散地和中转站。“疫”路有声,传播文明实践向善“正能量”。疫情期间,成立由35名专业志愿者组成的“疫路有声”巾帼心理咨询维权服务专家团,全天候为一线医护人员、隔离留观群众、居家青少年、家长等开展心理咨询和情绪疏导。疫情结束后,常态开展线上线下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实现“疫”路向“一”路的延展。

  下一步,我们将在巾帼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培树、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培训、妇联执委和妇女组织轮值认领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关怀礼遇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巾帼力量。(张嫣)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