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专栏 >> 肃南 >> 马蹄藏族乡 >> 肃南县马蹄藏族乡推广舍饲养殖 助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8月01日 09:06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日,走进肃南县马蹄藏族乡楼庄子村养殖区建设项目现场,2座储草仓库和两排整理的青贮草池排列整齐,6座高标准畜牧养殖棚圈后续保暖措施已全面完成施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乡楼庄子村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破解草畜平衡和畜牧业发展瓶颈,结合村庄发展实际,集中修建高标准养殖区,大力发展舍饲养殖,有效解决禁牧搬迁户后续产业发展难题,形成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改变发展现状,突破发展瓶颈,关键在于破除传统发展思维,全面解决畜牧养殖技术落后、养殖规模受限、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这两年我们在自家周边围栏搞养殖,环境保护和畜禽防疫都存在问题,产业规模也无法扩大,经济收益提高难。今年我们村集中修建了高标准养殖区,明年条件成熟后供我们农牧户租赁使用,真的让我们搞产业有了新盼头”该村农牧民群众高兴的说道。

  楼庄子村的发展转变只是该乡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坚守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红线,按照“三退二进”及“五化标准”的建设原则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鼓励农牧民把山上放养、异地借牧、舍饲养殖等措施与“农牧户+合作社”模式紧密结合,通过加大新技术的投入、新设备引进力度扩大育肥贩销规模,利用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直播卖货拓宽渠道,打造规模化、绿色化的现代养殖基地。今年,全乡冬季外出借牧300余户,转场牲畜10万余头(只),新修及改扩建养殖区51座,棚圈800余座,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保护是基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建设一个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农牧村成为了广大农牧村党员群众的共识,守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变、助力经济效益提升中互利共赢更是该乡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追求。(李达)

 

 

编辑: 朱彤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