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市再次荣获省长金融奖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6月07日 10:50

0

  近日,甘肃省2021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出炉,全省四个市州政府和有关金融机构获得2021年度“省长金融奖”,张掖市政府被省政府授予2021年度省长金融奖,这是我市连续两年获得该项殊荣。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金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用足用好金融资源,金融“活水”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高远站位谋划金融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血液”功能,高站位谋划金融工作,全力营造良好金融环境,金融与经济实现同频共振、协调发展。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发展主题,持续加大产业项目和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农发行省分行、省农村信用联社与我市签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分别确定3年内审批贷款150亿元、5年内投放贷款300亿元的合作计划。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项目贷款,全省首笔8.97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全省首单14亿元城市更新项目贷款和全省首单7亿元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贷款落地张掖,农发行张掖市分行为12个重点项目放贷14.1亿元。

  去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8.1%;全市银行机构存款余额达到915.22亿元,同比增长8.99%,比2016年增加340.66亿元,年均增长11.86%;贷款余额达到710.98亿元,同比增长5.89%,比2016年增加155.2亿元,年均增长5.58%。今年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732.21亿元,同比增长5.34%,比“十三五”末净增60.76亿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效和水平不断彰显、有力提升,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心系企业全力解难纾困

  积极应对经济发展“三重压力”,切实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用好用足金融资源,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出台《张掖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若干措施》,督促银行机构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问题,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在保余额达到20.11亿元。今年1至4月,全市各银行机构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563笔48.48亿元,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办理续贷、展期734笔31.77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4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直面矛盾破解顽瘴痼疾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新挑战,金融部门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敢于直面问题直面矛盾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金融领域突出矛盾和历史遗留难题逐步化解。市县区成立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专班,切实打好自主清收、审判执行、惩处金融违法犯罪、涉公职人员清收“四场攻坚仗”,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开展“行业清源”“减量增质”行动,地方金融组织由过去的数量增长转为质量提升,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聚焦企业融资风险和联保相互“套死”等突出问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一企一策”制定信贷纾困方案,帮助一些龙头企业摆脱困境。建立协调机制,积极推进“赋强公证”和金融纠纷诉前调解,为解决金融债权纠纷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新路径。

  2020年以来,全市各银行机构通过“赋强公证”,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金额债权案件116件6.48亿元,已执行到位3.75亿元。充分发挥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累计调解各类金融纠纷689件,涉及金额2.19亿元,为金融机构节约诉讼费用1286万元。

  未雨绸缪筑牢稳定防线

  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履行国家安全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妥善处置个别金融风险点次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截至4月末,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比2019年最高时下降3.77个百分点,银行机构信贷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全面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制,开展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金融市场稳定运行。2019年以来,全市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致力创新用足金融活水

  坚持把深化金融改革作为优化金融服务的根本动力,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引入金融“活水”。创新推广“三联四保”融资模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高台、民乐、山丹等县区累计获得农村房屋改造项目贷款17.9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房屋2.13万户,有效解决了农户新建改建住房“贷不上”和“还不起”的难题。兰州银行张掖分行以活体奶牛作为抵押资产,为前进牧业公司审批活畜抵押贷款8000万元;以青岛啤酒股权进行质押,为华瑞麦芽公司授信股权质押贷款5000万元。

  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甘肃银行张掖分行、山丹农商银行为3户企业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1400万元。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积极推广应用“陇信通”“信易贷”等金融服务平台,累计线上对接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28.66亿元。加强与省供销集团协调联系,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3户企业获得供应链融资7400万元。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债券、基金等融资工具进行融资,丹霞文旅公司中小板上市有序推进,华瑞农业公司从“新三板”创新层向精选层迈进,积极准备北交所上市。引进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累计向高台晋昌源煤业公司、前进牧业公司股权投资4.48亿元。全省首笔林业碳汇交易在我市完成,实现经济收益400多万元,林业生态产品真正实现市场化,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郭军贵)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