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养生 喝粥养胃?可能越喝越伤! 来源:科普中国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2月17日 17:14

0

  养生路上,能和“多喝热水”抗衡的,唯有“多喝粥”,尤其身体不舒服的时候:

  “没食欲或是忌口时,喝点粥吧。”

  “胃胀、胃痛、胃不舒服,喝点粥养养就好了。”

  “感冒发烧,吃点清淡的,喝点粥吧。”

  “……”

  自古以来,“喝粥养胃”已经深入骨髓,好像一碗粥,能熨帖的心肝脾肺肾都舒坦。

  喝粥,真有那么神么?

  真相却是:长期喝粥,不仅不养胃,反而还伤胃!

  粥是半流质食物,主要是糊化的淀粉,蛋白质含量低,也几乎没有脂肪。它不用经过咀嚼和胃部肌肉蠕动,就可以快速被人体吸收,能大大降低肠胃负担。

  越是软烂的粥,越是好消化,从短期来看,的确可以让胃得到短暂的休息。但长此以往,胃部肌肉长期不运动,就会导致胃动力不足。

  这就像一个人长期不运动,八块腹肌迟早合并成一块。胃跟肌肉一样,用进废退。

  而当胃动力不足时,就会引发一系列症状。试想一下,食物和胃酸“搅拌”不充分,消化也就不充分,一部分食物就会长期停留在胃里,继而引起上腹胀满、易饱、恶心、呕吐、食欲差等消化不良症状。

  可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很多人就更加坚信“应该喝点粥,让胃修养一下”。殊不知,这样则会加剧胃动力不足,进入恶性循环。

  所以,健康的人想养胃,可千万别指望喝粥,规律、均衡的饮食才是重点。

  而对于胃病发作期、手术后等特殊时期,喝粥能减缓对胃的刺激,可以遵医嘱喝些粥哦。

  很多人以为,清淡饮食就是喝粥+小咸菜,这种想法也是大错特错!

  真正的清单饮食是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少油、少盐、少糖、少辛辣刺激,也就是饮食里要有鱼、有虾、有肉、有菜、有水果……

  如果,真的顿顿喝粥,顶多再配点咸菜,时间久了,不仅身体会营养不良,吃进去的盐还可能超标。

  因为粥的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营养成分单一。所以在特殊时期的人群,喝粥也最好加一些蔬菜肉类,增加营养成分。

  养胃最靠谱的方法,就是别折腾它:

  规律饮食,让胃别歇着

  时刻记住,胃是用进废退的器官,不要总吃一些粥、面条这些软烂的食物,要让胃动起来!

  当然也不要暴饮暴食,胃太累也会生病的。

  细嚼慢咽

  嘴里的食物没嚼烂就咽下,会加重胃的负担。同时,如果吃的太快,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还会吞入过多的气体,可能产生胃胀等不适症状。

  所以,吃饭时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多嚼几下再咽。慢慢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戒酒

  酒精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可能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严重时还会出现消化道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

  积极防治幽门螺旋杆菌

  在我国,有近8亿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可以诱发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与胃癌也有着密切关系。

  门螺旋杆菌主要存在于唾液、牙菌斑、胃部和粪便里,可以通过聚餐吃饭、接吻等途径传播,如果一家有1人感染,那几乎全家人都可能感染上。

  所以当自己或家人出现胃部不适后,最好去医院做个碳13、碳14尿素呼气试验,就能检查出是否感染,如感染就可以用药物治疗。

  重点是,日常生活要多注意饮食卫生、餐前便后洗手,餐具消毒,禁止对孩子口对口喂食,定期更换牙刷等方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长此以往,你必能养出健康好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