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养生 爆款助眠神器“白噪音”,是假科学真忽悠? 来源:科普中国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2月14日 16:04

0

  “眼睛瞪得像铜铃,翻来覆去到天明”……辗转反侧睡不着、颠来倒去睡不好,是一种什么样的痛苦?

  大概就是:躺到床上,然后

  我国承受这种睡眠障碍痛苦的人,高达3亿。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睡眠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全民整体入睡时间延迟2~3小时,其中:

  超3/4的人在晚上23点以后入睡;

  近1/3的人熬到凌晨1 点以后才睡。

  与之相对应的是,人们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增长了43%。每个深夜,拿着手机娴熟地搜索“如何才能入睡”,恐怕是多数失眠者的真实写照。

  不仅如此,他们还尝试了各种改善睡眠的方法:带眼罩、塞耳塞、喝牛奶、闻香氛、买睡眠仪……

  在此般背景下,名为“白噪音”的助眠产品也开始刮起风潮。

  听!绵绵的雨落声、轻柔的海浪声、木柴噼里啪啦的燃烧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一阵又一阵的困意席卷而来,你终于成功入睡。

  白噪音帮助入睡是什么魔法?

  其是由人耳可以感知的20-2000赫兹的声音构成,大脑会对这种单调的、有规律的声音产生谐振,使大脑处于一种安静、相对不活跃的状态,从而让人产生疲劳感和困倦感,直到昏昏欲睡。

  不只是声音,所有单调刻板的活动都容易使大脑产生疲劳性反应,比如你睡不着的时候数羊,数着数着就睡着了,也是同样的原理。

  同时,白噪音还能掩盖那些扰人睡眠的声音,比如伴侣的呼噜声、窗外车流声、尖锐的蝉鸣声……

  伴着白噪音入睡已经成了当代不少年轻人的睡眠习惯。单是在网易云音乐里搜索“白噪音”,就能找到近500个歌单,每个歌单都有百万、千万次的播放量。

  在手机应用商店里查找助眠软件时,也能看见白噪音搜索占据了“霸主”之位,好几款APP的安装人次都过千万。甚至面向婴幼儿的白噪音APP安装量都达32万。

  更夸张的是,淘宝上还有专门售卖的“白噪音睡眠仪”,价格高达2000元,它的功能就是掩盖外界噪音,并播放白噪音。

  白噪音如此火爆,正是大家所期待那样: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后、在每个辗转难眠的夜晚或是面对哭闹不睡的孩子时,能睡个好觉。

  然而,事实也许会让你大失所望。

  目前,只有部分研究认为,白噪音能够缩短受试者的入睡时间。

  但是其带来的问题可能更多:

  会让你越睡越累:

  2020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发表的最新一篇研究成果显示:持续暴露在噪音下,你的听觉系统很可能得不到休息。内耳会将声音信号转换成神经信号,交由大脑分析,整个过程大脑需要保持活跃。

  结果就是越睡越累。第二天醒来就会萎靡不振,难以集中注意力,心情也随之受到影响。

  来源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相关论文

  此外,过大声音的白噪音可能损害听力和认知功能,还会掩盖耳鸣,严重者还会损害心脏健康。

  会影响婴幼儿语言能力:

  如今,不少妈妈将白噪音视为“哄娃神器”,但2014年发表在《儿科学》(Pediatrics)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婴儿若长期暴露于白噪音环境下,有可能掩盖了语言等正常的听觉输入,从而影响婴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所以,即使是小音量、远距离(>2m)地使用,也不建议频繁、长时间播给小宝宝听。

  掩盖生活警报信息:

  孩子的哭声、烟雾报警器的声音、防盗警铃的声音……这些紧急且重要的声音,极有可能被白噪音的声音掩盖掉,如果真的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损伤耳朵:

  抛开白噪音不谈,如果睡眠时长时间佩戴耳塞或者耳机,也会增加外耳道发炎的风险,甚至损害听力。

  最后,更重要的一点是,播放白噪音又给你一个睡前摸手机的理由:明明是想助眠,结果一不小心,又玩到了两三点。

  失眠人,或许让你睡不着的,也只有手机而已。放过手机,又何尝不是一种快速入眠方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