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文明实践惠民走心——黑泉镇镇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纪实 来源:高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1月06日 11:00

0

       黑泉镇镇江村位于黑泉镇东北4.8公里处,高石路穿村而过,辖6个村民小组,324户868人,耕地面积1760亩,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6063元。近年来,镇江村按照“4556”的工作思路,即:实现“四个目标”: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打造“五彩黑泉”志愿服务队: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金色增收志愿服务队、橙色暖心志愿服务队、蓝色便民志愿服务队;开展“五项内容”: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实施“六大行动”:讲理论传思想、讲政策传信念、讲道德传新风、讲文化传文明、讲科学传技术、讲法治传正气,把实践站建设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普法宣传教育的大众讲台、培育时代新人的精神家园、滋养时代新风的文明沃土、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推动思想共识更加凝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抓实抓活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亲临高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党课、研讨交流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风民风更加淳厚。深入开展乡风文明提升六大行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组建“五彩黑泉”志愿服务队,持续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身边好人”培树等德育实践活动,累计评选表彰“五星文明标兵户”3名、“最美家庭”等身边好人20名。大力推行党建引领的“一核多元四共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行动,推动形成文明绿色的时代新风。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更加宜居。一体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加快人居环境改善步伐,整村推进村居风貌提升,去今两年共改造沿路沿线门面45户,新建住房27户,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厕所革命”实现全覆盖,修建高标准旅游厕所1座。积极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顺利通过上级验收,环境卫生整治、垃圾转运清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厚植乡村文化沃土,推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多万元新建乡村舞台1个、体育活动广场1个。九曲黄河灯阵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村九曲黄河灯阵博览园正在进行项目论证、资金争取等前期筹备工作。深入挖掘本村草根文化艺人,利用“三区人才”对文艺爱好者进行培训,指导创作文艺产品,积极扶持自乐班不断发展壮大,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本村建有群众自乐班1个,广场舞队1支,舞龙队1支,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文化活动1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创新“五单”特色实践,推动志愿服务更加常态。创新推进“五单”特色实践工作法(即: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兑单),突出服务功能,紧扣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生态保护、弱势群体关爱、农村实用技术传授、代办服务等内容,以“三色旗”为抓手,以“积分”兑商品为激励,充分利用好“五支队伍”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教育群众的能力水平,实现志愿者管理考评规范化、程序化、特色化,增强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