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战‘疫’一线党旗红 战“疫”情 贡献青春力量 ——张掖市各级团组织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20年03月05日 11:37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陈 海)“外来人口请主动登记,勤洗手,戴口罩……”连日来,“红马甲”青年志愿者不辞辛劳穿梭于大街小巷,通过发放宣传单、粘贴标语、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送去疫情防控知识;青年突击队队员夜以继日坚守在全市各村镇、社区等疫情防控卡点,协助基层干部做好登记、检测等工作;青年文明号服务窗口充分发挥作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提升防疫能力,随处可见测温、消毒、引导人员的青年……这是我市各级团组织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的缩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共青团张掖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工作安排,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引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有力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团市委率先垂范,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共青团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日报告制度,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各级团组织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扎实的措施、迅速的反应、严格的纪律,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媒体矩阵“指尖”引导舆情,做好全市共青团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相关要求,结合全市共青团工作,团市委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共青团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做好舆论引导、开展科普宣传、选树青年典型等形成正面宣传氛围。各级团组织通过公众号设置“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专题,及时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团中央、团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我市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动态举措,转载党中央和省、市属主流新闻媒体关于抗击疫情的相关报道、评论文章等,及时报道我市各级团组织冲锋陷阵、担当作为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以“张掖青年在行动”“张掖青联在行动”“张掖红领巾在行动”“张掖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张掖青年突击队在行动”“身边的榜样”等为主题,在“甘肃青年”“张掖日报”“爱张掖”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中国张掖网、甘肃张掖网发布各类文章信息200多篇(条),阅读量突破20万人次。同时,在组织原有网评网宣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基础上,将新招募的疫情突击队队员纳入队伍管理,实行“一岗双责”,及时有效开展网络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制作了“张掖钟鼓楼为武汉黄鹤楼加油”“张掖炮仗子为武汉热干面加油”等宣传图片,助力青春抗“疫”力量。

青年突击队与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积极行动,为防疫阻击战作出新贡献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响应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要求,在交通、医疗、物流、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积极组建青年突击队,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共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9个,共有1161名突击队员参与疫情防控。一支支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奔走在物流配送、交通运输、应急服务保障、城乡社区防控的最前沿,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同时,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主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也活跃在各县区的乡镇、村社以及城区的防疫登记点和户外宣传、劝返、交通疏导等处开展志愿服务。全市共招募防疫青年志愿者1172名,并成立了由公安、交通、医疗卫生等为主的青年志愿者队伍42支。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医院、银行营业厅、张掖机场等处设置青年文明号服务窗口,随处可见青年测温、消毒、引导人员的身影。至目前,全市共有36个青年文明号,379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

青联委员和少先队组织发挥各自领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防控工作有力开展,团市委紧急下拨6万元专项团费,专门用于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将团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广大青年志愿者当中。积极筹措资金,协调消毒液、医用酒精533桶、生活物资215件,赴高速公路东出入口、张掖机场、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直学校、部分街道社区等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察、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等工作者,为他们送上关怀和温暖。同时,张掖市青年联合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组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发出“抗击疫情·青年先行”的倡议,张掖籍在兰青年联合会和张掖籍在陕青年工作委员会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捐物,累计捐款88600元,共同抗击疫情。各级少先队组发起线上“小手拉大手,共同防疫情”活动,通过绘制书画作品、拍摄短视频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同时,积极开展争做“阅读小达人”“健身小能手”“家务小标兵”等活动,让“宅”在家里的生活丰富多彩,引导少先队员宅家战“疫”。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