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资讯 >> 张掖文化 梁积林长诗《河西走廊诗篇》获首届方志敏文学奖诗歌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11日 17:09

  中国张掖网讯 12月8日,首届方志敏文学奖终评工作,经过终评委整整一个月的审读、多轮投票表决,在人民文学杂志社落下帷幕。市作协主席梁积林的长诗《河西走廊诗篇》获诗歌奖。

  首届方志敏文学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中华文学基金会、江西省作家协会、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主办,由中共横峰县委县政府、中共弋阳县委县政府、上饶市作家协会承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创作,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主办方特于方志敏烈士出生地及其革命生涯的主要所在地江西省上饶市设立方志敏文学奖。

  首届方志敏文学奖征集作品分散文、小说、诗歌三大类,自2019年8月12日启动以来,收到来稿400余部(篇),既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区,也有来自海外地区的作者,既有久负盛名的著名作家,也有初涉文坛的文学新人;作品既有长篇和集子,也有单篇;既有红色主旋律作品,也有其他内容和风格多样的各类文学作品。

  经过评委们反复讨论、多轮投票,最终评选出首届方志敏文学奖入围作品共30部(篇),其中散文、小说、诗歌各10部(篇)。

  梁积林的长诗《河西走廊诗篇》今年元月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被列入“一带一路”百部精品图书,并通过馆配途径进入全国中小学图书馆。

  这本长诗分为“乌鞘岭以西”、“焉支山下”、“西望阳关”、“断章”、“尾声或延伸”五个篇章,从祁连山到马鬃山;从乌鞘岭到玉门关;既有马牙雪山的奇峻,又有焉支山脉的隽秀;弱水、居延、疏勒河;古堡、烽燧、旧驿站;壁画的神秘、岩画的深邃;无垠沙漠、茫茫戈壁;匈奴、月氏、吐火罗、骊靬、古格王,雅丹地、乌兰故城、黑水国遗址……神秘的消失,混血的赐予;一匹白马在阳关伫立;摩崖舞蹈,岩羊奔跑……作者用独特而新奇的意象把所有这些重新构建了出来,从历史延宕到了现实,彰显了河西走廊在“一带一路”中别具一格的人文地理风情。

  方志敏文学奖颁奖典礼近日将在江西省横峰县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方志敏亲属,方志敏生前战友子女,著名作家、文化名人等出席。(付聪林)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