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资讯 >> 张掖文化 霍去病征西与裴矩西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9日 15:13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甘肃张掖,在历史的长河中,曾有两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在张掖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创造的辉煌成就至今熠熠生辉。一是西汉时令匈奴闻风丧胆的骠骑将军霍去病,他两度千里跃进祁连山,彻底打垮匈奴右贤王部,扫清走廊障碍,叩开了西域大门。二是隋唐时声名显赫的裴矩,主持西域诸番邦在张掖的中国互市,致力中西商贸和文化交流,使西域四十余国臣服朝贡于隋,拓疆数千里,史称“交通中西,功比张骞”。所撰《西域图记》,致隋炀帝杨广西巡至张掖举办万国博览会。霍、裴二人为国家经略西域可谓功垂史册,彪炳千秋。

  霍去病征西。霍去病,河东平阳(今山西省临汾西南)人,西汉时期的著名将领,杰出军事家,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官至大司马骠骑将军,封冠军侯。《史记》载:骠骑将军为人少言不泄,有气敢任。天子尝欲教之孙、吴兵法,对曰:顾方略何如耳,不至学古兵法。霍去病自幼擅长骑射,漠南战役时,17岁的他主动请缨,凭借一往无前的勇气,一战封侯。19岁时升为骠骑将军,数度出塞,痛击匈奴,一生无败绩。有诗赞曰:“汉家嫖姚将,驰突匈奴庭。少年斗猛气,怒发为君征”。

  霍去病主动请缨首次出征时,汉武帝赐他“嫖姚校尉”,并暗嘱主帅卫青,派给霍去病800骑。嫖姚校尉带着这800骑士,在茫茫大漠中奔袭数百里,斩敌两千余,俘获匈奴单于的叔父、相国、当户。霍去病一战勇冠三军,他独创的这套“长途奔袭战法”,也在汉军中开始传播开来,汉武帝封他为“冠军侯”。

  霍去病用兵灵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敢,善用长途奔袭、快速突袭和大迂回、大穿插打歼灭战。为了轻装突击,更为了给国家节省军费开支,他所率部队的粮草多取食于敌方。公元前121年春季,已升为骠骑将军的霍去病,率军一万出陇西(今临洮),渡临津关(今青海循化黄河渡口),翻越祁连山,经大斗拔谷(今民乐县扁都口),进入河西走廊,迅速占领匈奴祁连城(今民乐永固城),与浑邪王战于焉支山,匈奴败走,霍去病乘胜“过焉支山千余里,”经过六天的闪击突袭,在武威、张掖等地横扫匈奴五个部落,斩杀首虏8000余级,俘获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缴获匈奴祭天金人。同年夏天,霍去病复出北地(今环县东南)二千余里,涉居延,达祁连,共斩敌30200人,俘获匈奴单于阏氏、王子、相国、都尉2500多人。匈奴右贤王部遭到毁灭性打击,为此匈奴人仰天长叹:“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此役之后,匈奴闻霍色变,纷纷避其锋芒,霍去病成为汉帝国打击匈奴的一张王牌。汉武帝曾打算为骠骑将军修建一座豪华的府邸,霍去病断然拒绝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霍去病两次挥师祁连,扬武于觻得(古觻得王城,张掖郡治),匈奴右贤王部连吃败仗,而且被虏走了大批王亲贵族,匈奴大单于异常愤怒,责怪河西走廊的浑邪、休屠二王履职不力,打算借召见之机杀二人以泄心头之气。不想消息走漏,浑邪、休屠一不做、二不休,当即率4万多部众于121年秋季投降汉朝。自此,河西走廊悉数收归大汉王朝,汉武帝在这里设酒泉、敦煌、张掖、武威四郡,构筑堡垒,设屯戍校尉,派兵屯戍;到汉宣帝时,在“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指导思想下,“大宛被伐,西域震惧,多遣使来贡”。又设西域都护府,不仅有效打击了匈奴,而且保证了大汉王朝通使西域和丝绸之路的畅通无阻。

  公元前119年,22岁的霍去病在漠北大战中,完成了他人生的巅峰之战。他率部长驱奔袭2000多里,一直掩杀到狼居胥山(今蒙古肯特山)一带,歼灭匈奴7万多人。在狼居胥山,霍去病垒土堆山,然后登上山巅向着大汉方向设坛祭天封礼;在姑衍山(今蒙古肯特山北)举行了祭地禅礼,并立碑宣示此地永为大汉疆土。完成祭天仪式后,霍去病率部一路追杀匈奴残部至瀚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畔),从此“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汉家旌旗满阴山”。“封狼居胥”自此也成为历代武将追求的最高荣誉和目标。

  汉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已晋升大司马的霍去病,在他人生的辉煌时刻,因长期率军远征,风餐露宿,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一代将星就此陨落,时年23岁。痛失爱将的汉武帝悲痛欲绝,调遣五郡铁甲兵,从长安至茂陵东北的霍去病墓,整齐列阵为其送葬,并以祁连山之形状为其修建了墓庐,墓前的“马踏匈奴”石像,象征骠骑将军横扫匈奴,为国拓疆的不朽功勋。谥号景桓侯,取义“并武与广地,彰显其克敌服远,英勇作战,扩充疆土之意”。今天的甘肃酒泉、张掖甘州秺侯堡、山丹马场、山丹霍城、临泽仙姑寺等地,仍流传着一代战神英勇无畏的传奇故事。2013年8月6日,“霍去病西征”的大型雕塑在兰州市天水北路高速路口落成,不仅为金城东大门再添胜景,更是一代将星叱咤陇原的光辉写照。

  如果说汉武帝亲自制定并组织实施的“凿空”西域是一盘战略棋局,那么,张骞的“凿空”之旅,仅是大汉派使与西域诸国进行外交层面的破冰之旅;而霍去病两度挺进祁连,饮马黑河,则是勠力以战争形式落实“凿空”方案,扫除河西障碍,清除走廊“壁垒”,最终叩开了古丝路的大门。

  裴矩西图。裴矩,字弘大,河东闻喜(今山西省闻喜)人,襁褓而孤,由伯父所鞠,及长,博学,早知名。隋唐时期著名政治家、外交家、战略家和地理学家。早年历仕北齐、北周,隋时任民部侍郎、吏部侍郎等职。曾参加隋灭陈之战,率三千敝卒定岭南,受到隋文帝杨坚高度赞扬。安扶突厥启明可汗,打击吐谷浑,巧用离间计分裂突厥,借突厥内耗削弱其实力,从而减轻了隋朝的边患威胁,为日后唐朝最终战胜突厥,经营西域奠定了基础。

  隋大业初年,西域诸番邦在张掖与中国互市正盛,炀帝遣裴矩监其事。矩至张掖监理“互市”时,多方留意西域诸国情况,致力中西商贸和文化交流,遍访西域风俗及山川险易,君长姓族,物产服章,入朝呈《西域图记》奏之。帝大悦,每日引之御座,顾问西方之事。矩盛言:“西域胡中多诸宝物,吐谷浑易并吞。”帝由是决心通西域。裴矩在张期间,使西域四十余国臣服朝贡于隋朝,拓疆数千里,史称“交通中西,功比张骞”。所撰的《西域图记》三卷,详实记载了西域四十四国的地理资源等。在《西域图记》序中,他详细记载了从河西走廊通往地中海和波斯湾的三条路线:“北道,从伊吾经蒲类海、铁勒部、突厥可汗庭渡北流河水,至拂䔉国,达于西海。其中道,从高昌、焉耆、龟兹、疏勒度葱岭,又经钹汗、苏对沙那国、康国、曹国、何国、大小安国、穆国至波斯,达于西海。其南道,从鄯善、于阗、朱俱波、喝盘陀度葱岭,又经护密、吐火罗、挹怛、怳延、曹国至北波罗门,达于西海。”这是古丝路在中国史书上最早的文献记载,对发展丝绸之路经济文化起了巨大作用,为此许多国家都翻译了这篇文章。裴矩还积极引导西域诸番邦入京朝贡,在隋炀帝祭祀恒山时,西域有十多个国家遣使助祭,使早有西图梦想的隋炀帝,欲吞西域的志向更加强烈。

  隋大业五年(609年)三月,隋炀帝充分做好了西巡河右的准备。裴矩遣使游说高昌王鞠伯雅与伊吾吐屯设等人,让他们莅张觐见大隋皇帝。六月,隋炀帝杨广西巡到达张掖焉支山下,高昌王鞠伯雅与伊吾吐屯设等西域二十七国国王、使臣佩金玉、披锦缎、焚香奏乐,迎候道左,帝尤大悦;并命张掖、武威等地的百姓着盛装在路旁迎候纵观,衣服车马不鲜者,州县督课,以夸示之。一时人山人海、车马堵塞,盛况空前,绵延十余里。

  唐武德四年(621年),裴矩接受唐使臣魏微劝说,降唐授殿中侍御史。武德八年(625年),西突厥统叶护可汗遣使入唐请求和亲,唐高祖李渊认为西突厥距唐甚远不愿搭理,而裴矩则坦言道:“如今东突厥强盛,为国家利益着想,应当远交近攻,以威慑颉利可汗。”高祖愉快接受了他的建议,为后来唐太宗李世民处理西域边患提供了准确的借鉴依据。

  唐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继承帝位,任命裴矩为民部尚书。当时裴矩已年近八十,却精神矍铄,又精通典制,颇受太宗推崇。太宗执政之初,决意惩治官吏腐败,便使人进行“钓鱼执法”,结果刑部司门令史“上钩”,收受绢帛一匹。太宗大怒,欲将其处死。裴矩进谏道:“此人受贿,确实该杀,但陛下让人试探,就是故意陷害别人,恐怕不符合礼制古训。”太宗觉得他说的很在理,遂取消判决,并对百官说:“裴矩能当廷诤谏,不肯面从,假如事事都能如此,天下何愁不治。”贞观元年(627年),裴矩病逝,时年八十岁,太宗追赠绛州刺史,谥号敬。

  客观地讲,裴矩为隋唐经略西域可谓呕心沥血,为稳定西域边陲,推进“四夷宾服、万邦来朝”的“贞观之治”局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事隋时窥悉帝王心理,为炀帝好大喜功推波助澜,劳民伤财,危隋国运,促隋早亡;但降唐后却判若两人,在隋炀帝面前他是一个十足的佞臣,而到了唐太宗手下,却变成了忠良贤臣,这不是裴矩性格善变,而是封建朝代的君主一言堂社会所致。裴矩使坏,原因在于隋炀帝荒淫奢侈、好大喜功;裴矩变好,源于李世民从谏如流。“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而已。宋朝司马光在论及裴矩前谀后诤的变化时说:“君明臣直,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忠化为佞,君乐闻直言,则佞化为忠。”

  因裴矩才能卓越,成就斐然,他所制定实施的外交政策影响深远,已引起国外学者关注,现已出现了一些介绍其生平的外文专著。

  纵观整个封建社会,汉人王朝有效控制西域的只有强汉和隋唐时期,由此可见,谁控制了西域,谁就拥有强盛的国力。2000多年前,汉武挥鞭,霍去病马踏匈奴斩匈右臂,设四郡置校尉,凿西域通丝路;隋帝西图,盛唐拓疆,安西都护,交通中西,丝路畅通,中西俱惠。2000多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全面实施,中欧班列驰骋不息,沿途各国欢欣鼓舞,“人类命运共同体”效力彰显,众多国家包括联合国积极响应,陆海丝路繁荣进步,古老陆上丝路文明更加焕发出新时代的耀眼光芒。(杨永伟 杨潇)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