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资讯 >> 张掖文化 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方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卓有成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4日 16:58

  中国张掖网讯 为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提高广大青少年和居民群众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张掖市文化馆精心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协调沟通、组织精干队伍,将张掖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方戏曲带进了学校课堂,走进了群众身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裕固族服饰:柯翠玲(国家级传承人)

  裕固族服饰:杨海燕(省级传承人)

  裕固族民歌:杜玉梅(县级传承人)

  刺绣:安龙梅(县级传承人)

  本次活动共走进甘州区、肃南县、民乐县3个县区的11所学校11个社区,组织国家、省、市、县级等7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我馆专业老师分别对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裕固族舞蹈、河西宝卷念唱、剪纸、戏曲、麦杆画、刺绣等8个非遗项目进行了88课时的培训展演。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展演、展示、讲解、互动等多种形式令学生和群众近距离感受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学生和群众现场当服饰“模特”、创作剪纸作品、学习戏曲唱腔和招式,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非遗带来的乐趣。

裕固族舞蹈

       整个活动学生和群众主动参与,热情高涨,互动频繁,氛围浓厚,得到了广大师生及群众的鼎力支持和高度赞誉。对宣传展示张掖本地特色文化,增强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从而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剪纸:杨晓霞(市级传承人)

  戏曲:李冬萍(国家二级演员)

  麦秆画:孙秀英(县级传承人)

  下一步,市文化馆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探索新的保护传承非遗工作方式,同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方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期开展,扩大活动范围,确保活动更加有声有色、效果明显。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