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人民财评:6.2%的背后,发展质量更值得重视 来源:人民网    2019年10月22日 10:07

  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GDP增速仍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目标6.0%—6.5%范围内。相比数据的增长,发展质量更值得重视。

  我国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工业呈现出平稳运行态势,并显示出探底回升的趋势。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8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最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快于整体制造业发展。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在投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意味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制造业正在告别以环境资源、劳动力为特征的规模化增长,而是转换到寻求创新驱动、技术驱动的高质量增长模式。尽管中国制造业仍处于艰难的转型升级周期,但通过高新技术的扩散带动作用,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未来可期。

  近年来,服务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外贸、制造业转型升级期间“换挡期”所留下经济增长和就业等方面缺口。今年也是如此,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同比增长分别为2.9%、5.6%和7.0%。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4%,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2个百分点,发展势头良好。从产业演进规律来看,“服务经济”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高级化的标志。从2016年开始,服务业就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保就业、保民生”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也是我国当前保持了较多就业的根本所在。

  消费不仅是一个国家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居民收入、改善民生的晴雨表。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同比增长8.2%,增幅大于投资和出口。其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成效显著,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较快,网上零售规模持续扩大,同比增长达16.8%。此外,今年就业好于预期,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就业目标,调查失业率低于5%,是近三年来首次低于5%。

  因此,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运行的“成绩单”来看,GDP增速在预期范围内,工业探底回升,高技术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服务投资等积极因素正在积累,服务业、就业、消费等宏观经济最重要的“考试点”还是不错的,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培育了新动能。只要积极做好第四季度稳定工业预期等稳经济增长工作,全年经济任务就能确保完成。(盘和林)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