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不让耗材再“耗财”(无影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0:24

  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主要是降低资源消耗性项目价格,提高脑力、体力投入较大的项目价格。今后,医生不再从浪费药品和消耗资源中获益,只能靠提高技术吃饭,患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北京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以来,所有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按照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这标志着公立医院将告别以耗材补医的历史,逐步回归公益轨道。

  小到注射针头、止血纱布,大到人工关节、心脏支架,都属于医用耗材。按照过去的政策,医院销售耗材可以加成5%或10%。例如,一个心脏支架进价1万元,医院按照5%加成,卖给患者的价格就会高出500元。这500元就是医院的收入。假如医院想再增加500元的收入,就会推荐患者使用进价2万元的支架。结果,医院增加了500元收入,患者却增加了1万元的支出。有的患者本来可以使用价格较低的国产支架,医院却优先推荐价格较高的进口支架,即便二者的质量并无明显差别。由于耗材价格决定医院收益,所以一些医院“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如此一来,耗材变成了“耗财”!

  长期以来,我国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不合理,医院收入主要来自劳务技术、药品加成、耗材加成、检查检验四个部分。其中,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价格普遍偏低,很多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价格严重低于成本。为了弥补亏损,医院只能从药品、耗材、检查等收入上“补齐”。近年来,医生开大处方、滥用耗材等现象屡禁不止,根源就在于药品、耗材加成是医院的重要收入来源。如果医生不多开药、不多用耗材,可能干得越多越亏本。这种补偿机制的最大弊端是重物轻人,物的价值超过人的价值。因此,北京市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再次取消耗材加成,同时降低部分检查项目价格,目的就是要让药品、耗材、检查不再给医院带来额外利益,从而遏制医院的逐利冲动,促进医院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内涵质量型转变。

  本次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主要是降低资源消耗性项目价格,提高脑力、体力投入较大的项目价格。其中,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大幅提升。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就是要倒逼医生靠技术吃饭,而不能靠卖耗材赚钱。如果卖支架比安支架更赚钱,医生就会把心思放在卖支架上,而不愿意把精力放在安支架上,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导向。因此,“加减法”的背后,是一盘关系医改全局的大棋。本次改革进一步理顺了医疗价格体系,变“重物轻人”为“重人轻物”。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有升有降,总体平衡。例如,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可能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费用可能会上升。医生的不合理诊疗行为得到遏制,患者不必付出多吃药、滥用耗材的代价,看病就医更放心。

  当然,医疗技术越发达,高值耗材的使用量越大,这是医学发展的普遍规律。例如,如果没有心脏支架,很多心梗患者就无法得到有效救治。随着医学的进步,心脏支架的品质也在升级换代,从金属支架、药物涂层支架到生物可吸收支架,新产品肯定比老产品价格高。因此,在尊重患者知情选择权的前提下,医生合理使用高值耗材没有错,错就错在滥用耗材或者从耗材中牟利。今后,医生不再从浪费药品和消耗资源中获益,只能靠提高技术吃饭,患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医患本是利益共同体。一项好的改革,绝不是“零和博弈”,而是“正和博弈”。希望北京医改成为一个医患双赢的样本,让医务人员受鼓舞,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白剑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