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凝心聚魂 深学笃行——8所中管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10:39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唐芊尔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八所中管高校扎实部署,统筹推进,力求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聚焦主题主线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

  8所高校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生行业教育,抓住学生“灌浆期”,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实践中培育学生的行业认同感和爱国情怀;提出探索“课程思政”,构建“大思政”格局,将“读懂中国”系列课程与思政课程深度融合,形成了“价值引领青年精神成长”专题化教学体系。

  复旦大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突出高校着力点,更加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专门设置6个专题16个半天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学校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议题,强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依托校内《共产党宣言》展览馆,讲好“真理的味道”,举办理论研讨会、红色经典诵读会等,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

  南京大学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自学和研讨的基础上,推动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学党史新中国史、学身边先进典型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思想理论武装;创新学习形式,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全校中层干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线网络培训。

  中山大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和部分二级单位举行升国旗仪式,师生员工齐唱国歌,为祖国献上诚挚祝福。师生员工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深刻感受祖国的繁荣与强大。各党支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行丰富多彩、意义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坚持边学边做在整改中推动事业发展

  8所高校坚持边学边做、边学边改,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

  同济大学聚焦党建工作重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讨论,由校纪委牵头抓总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校组织部以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未实现全覆盖问题为重点,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目前,学校所有党支部已完成换届工作,全校131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东南大学统筹安排调研课题和调研工作,已形成近300个调研题目,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质量提升、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同时,学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推动实施《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制定并推进《东南大学思政课程创优行动计划》《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规划》。

  浙江大学坚持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促进,将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扎根铸魂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对标铸魂育人、争创一流抓整改落实。在调研基础上,全面优化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将原128个本科专业调整至89个,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打造有灵魂的教育体系;繁荣学科生态,优化学术评价体系,改善软硬件支撑条件,为人才引育创造一流条件。

  厦门大学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主题,制定8次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目前已开展5次集中学习研讨并提出整改任务37项。10位党员校领导落实“七个联系”制度,在学习教育基础上,带着32个调研课题,深入联系基层单位、党支部、党外代表人士、专家(高端人才)、思政课教师、学生班级、学生社团,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