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政 围绕中心促发展 履职为民强担当——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10:57

  开展专题调研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的有效举措,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关注,统筹推进重大专题、地方立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代表履职和地方人大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调研,在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重大调研课题之外,精心选题、周密安排确定了14个专题,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学习研究能力、推动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调研工作的高质量确保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保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为更好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组织180多人次省市人大代表紧扣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依法履职尽责,推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助力三大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组织代表深入祁连山(张掖段)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的矿山企业、水利水电、旅游景区及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视察,了解整改实效,听取各方意见,提出工作建议,对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问题整改整治起到了积极作用;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监督,组织代表分组深入各县区和乡镇村社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各级政府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组织代表开展安全生产法、职业教育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旅游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围绕民生改善保障,开展企业职工维权、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道路交通整治、卫生计生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调研视察,通过转办、督办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加强和改进民生领域相关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

  生态环境问题是事关党的宗旨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监督检查,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决议》的贯彻执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组成5个检查组深入祁连山腹地,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交流意见,推动全市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高质量发展,组织代表先后开展旅游大景区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题调研视察,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同时,着眼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精准扶贫脱贫、农村“三变”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肯定了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有效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作出了应有贡献。(乔 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