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2019张掖两会 >> 权威发布 协商议政建箴言 凝心聚力谋福祉 ——2018年张掖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10:56

  这一年,政协委员调研,履职,建言献策……

  这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共收到提案243件,立案交办139件,提案办理答复率100%。

  这一年,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汇聚力量,建言献策。

  协商议政,同心同向!这是人民政协的担当与使命。循着时间的节点回望,一次次民生改善的调研,一次次思想碰撞的交流,一个个共识的形成,形成了一份份饱含真知灼见的调研报告。这些丰硕的成果,无不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展现出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过去的一年中,市政协常委会始终不渝坚持加强党对政协事业的领导,切实发挥市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及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议,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聚焦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献计出力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强化政协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着力在调研选题的精准性、思考问题的深刻性、调研方式的多样性、对策建议的科学性上下功夫,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精准选题,集中发力。以全产业链思维调查、分析、研究、谋划产业发展,集思广益破解发展难题,出谋划策明确工作重点,形成了《张掖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调查研究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张掖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案》等多项成果。同时,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以“补齐产业扶贫短板、提升精准扶贫能力”为课题,形成《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插花型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工作的调研报告》;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考察活动,完成《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产业转型的意见建议》《关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建言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以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为抓手,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民生福祉改善。采取牵头督办、联合督办、协同督办、带案视察等督办措施和办法,重视和加大对民生类提案督办力度,涉及学前教育资源整合利用、城市交通拥堵、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食品药品安全、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坚持把社情民意反映作为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10余条,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协整理报送46条。

充分发挥统战组织功能作用,画好致力携手前行的最大同心圆

  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着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共事氛围,切实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围绕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学前教育、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开展6次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坚持把对外交流联谊工作作为政协宣传推介张掖的重要途径,不断深化和拓展同各地政协组织之间的联谊交流,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协调,形成了两级政协组织协同联动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找准作风建设年契合点,大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配齐配强党支部及工青妇群团工作力量,注重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作用及界别纽带作用,坚持把加强服务管理作为激发委员履职激情和活力的有力抓手,完善委员联系制度,结合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优化政协全体会会议、公务接待等工作流程,修订完善协商民主建设、提案工作表彰奖励等10项制度,机关统筹协调、高效运转和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持续提升。

  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常委会将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承载新使命,担当新任务,充分履行政协协商职能,主动参政议政,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交出一份让全市各界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王晶晶)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