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人民网评: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09:08

  “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用手又用脑,才能有创造。”教育学家陶行知在《手脑相长歌》中,生动阐明了知行合一、手脑并用的教育理念。毛泽东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增强体质、强健体魄既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根本保证,也是个人心智发展、成长成才的必要前提。

  从“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寄语到就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青少年的健康挂在心头;从“德智体美”到“德智体美劳”,一字之差,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关切。在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与会代表聚焦的重点。大会站在为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强调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彰显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奔跑、跳跃等项目,做饭、手工等技能,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功”,也是青少年在身体方面自我完善的“必修课”。当然,劳动本身也是健体的重要方式。所谓健康第一,不仅要磨炼体力、耐力、爆发力等体质指标,也要培育热爱生活、阳光向上的心理状态。体育与劳动,既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更是情感发育、道德养成、人格完善的载体,是立德成人的题中之义。通过一分一秒、一针一线,既体验到过程的艰辛和成功的愉悦,更能练就坚持不懈的意志、团队合作的品质和发明创造的潜力,为科学文化课程的学习助力奠基。

  近年来,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每天一节体育课成为很多学校的“标配”,志愿服务成为中小学生自觉参与的活动,劳育及体育纳入教师考核……锻炼身体、培养技能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然而,智育至上、劳动体育靠边站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学校不断挤压体育课时间,有的老师把劳技课变成“自留地”,有的任凭课间操、眼保健操流于形式,有的甚至把体育与劳动作为惩罚手段……体育与劳动变成低人一头的“副科”,这一现象令人深思。轻视体育、劳动,必然导致学生身体素质、生活技能下降。长此以往,小眼镜、小胖墩、小笨手等现象将持续蔓延,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心态,铺张浪费、懒惰安逸的习惯,空有知识、拙于实践的倾向就会愈演愈烈,造成不可挽回的“成长病”。

  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关键要夯实劳育与体育的基础。首先,硬件设施要过硬,有场地、器械和老师,有安全保障、有评价机制,为课程质量与效果提供了保证;其次,教学方法要更新,从内蒙古开展“万名少年上马背”特色体育课,到广东将划龙舟引进课堂,从借助种植、烹饪习得营养知识,到利用出游活动增长生活技能,让学生发现运动与劳动的乐趣,才能激发参与的积极性;最后,社会各方要携手,谁也别缺席,如果体育、劳动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那么“健康第一”将停留于口号。老师指导、家长陪伴、社会支持,方能共同构筑起坚实的健康教育体系,让体育与劳动化作终身不渝的习惯。

  运动是生命之源,劳动是幸福之源。在不远的未来,青少年将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家庭的脊梁,“读好书就能走遍天下”的逻辑不再适用,只有心灵又手巧、健脑又强身的健康中国人,才能担起家庭的重任,塑造国家的未来。(田卜拉)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