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向学生的“引路人”致敬(人民论坛)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9月11日 10:07

  一个崇德尚学的民族,总是把崇高的位置留给教师。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的美好日子里,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本身就是国家尊师重教的一种价值表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美好愿景,让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光荣,也凝聚起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磅礴合力。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所以人们更愿意坚信,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教师有怎样的地位,国家就有怎样的地位。所以人们更愿意强调,“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一席话,温暖了无数教师的心房,也让关心孩子成长和民族未来的人们倍感欣慰、深受鼓舞。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揆诸文明长河,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三尺讲台所承载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教人算数识字,更有人才的培护、文明的传承、道德的赓续。教师所扮演的角色,也绝不仅仅是靠粉笔直尺谋生的“教书匠”,而是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一个庞大教育体系的建构和完善,使亿万颗梦想的种子得以生根发芽。千万名人民教师的功勋,已然书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上。

  立德育人最高尚、最美丽,但又最复杂、最艰巨。“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好教师从哪里来?除了教师自身知识阅历的修养、师德师范的修炼,师道风尚的形成凝聚同样关键。如果“读书无用论”“知识无力感”得不到扭转,教育又如何给人以面向未来的信心?如果教师不能成为受人尊敬、引人羡慕的职业,如何保证“祖国的花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者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师道成风尚,国家才有未来。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社会“为学莫重于尊师”,教育便能释放出通达个体梦想、支撑国家富强的伟力。

  越是对星辰大海充满向往,越需要脚踏实地付诸实际行动。礼赞老师,无需什么“跪拜礼”“谢师宴”。对教育最大的支持,对教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尊师重教。比如,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营造重学习、重教育的文明风尚,方能让教育事业如沐春风;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方能让辛勤园丁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政策和待遇上给乡村教育更多倾斜,方能让乡村“精神灯塔”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把制度温暖和人性关怀灌注教育事业“每一公里”,全方位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广大教师一定会不负使命、建取新功。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愈发强烈,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向学生的“引路人”致敬,民族复兴的征途就洒满阳光。(李  斌)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