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资讯 >> 张掖文化 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2018年01月17日 17:19

  近日,历时5年建设陈展,展现古城张掖四千年文化遗存的张掖市博物馆正式开馆。它建成开馆标志着我市博物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对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加快张掖市文化旅游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月5日下午,张掖市博物馆迎来了甘州区青西中学初一年级的600多名学生参观。进入博物馆,同学们满怀热情,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有序地参观5个展厅,在参观过程中,面前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画面,犹如一本生动的历史教材,在同学们面前展现了张掖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家乡,努力学习的热情!

  青西中学学生郭玉洁:“亲眼见到以前我们的祖先创造的这些文化还有资产,我觉得无比的荣幸,我看到原来历史的沉淀,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历史!”

  青西中学学生张钰清:“通过这次参观,我更加了解了我的家乡,我也更加热爱我的家乡,我希望以后能多来博物馆,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我的家乡的一些民俗文化!”

  在第2展厅,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周蓉铎正在向同学们介绍展馆陈列。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张历史图片,他都详细地向同学们做以介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家乡的历史,让他们走进博物馆,让尘封的历史变得生动有趣。

  张掖市市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周蓉铎:“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讲解,能让孩子们在博物馆的通史陈列中,对我们的馆藏文物和张掖的文化历史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对这些刚进入初中的孩子,对他们的历史脉络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通过此次博物馆参观,旨在使师生们了解家乡的历史发展、灿烂文化,提高全体师生热爱家乡的意识,营造活泼和谐、生动趣味的文化氛围,让刻板生硬的历史以鲜活、真实的形式走进课堂。

  青西中学教师马玉玲:“学生在教室里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我们今天组织学生到博物馆,来这是一个开放的课堂,让大家去了解我们张掖的历史,了解我们张掖的文化,从而去热爱自己的家乡。”

  张掖市博物馆展厅面积约1800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分为通史陈列区和专题陈列区。通史陈列区分弱水溯源、张国臂掖、北凉雄风、万国咸宾、民族政权、府城遗韵共6个单元,展示张掖史前至清代具有代表重大历史事件和凸显华夏文明之源。专题陈列区陈展内容为“丝绸之路上的张掖”和甘州好人馆,“丝绸之路上的张掖”主要以图版的形式,从交通、艺术、宗教、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凸显张掖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历史地位。博物馆陈展项目采用国内先进设计理念和高科技手段,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变迁,运用先进的辅助展示手段,增加展览内容的丰富性、观赏性和趣味性,达到最优的表现效果,使历史文脉与现代气息有机融合,对塑造城市个性,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掖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王康:“我们是第一次完整的呈现从史前到明清时期,整个张掖历史的发展过程,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是要让我们的市民了解2000多年在张掖这块土地上深厚的文化历史。第2方面通过文物诉说背后的历史事件,让这些历史故事告诉现在的人们,告诉我们张掖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第三个方面我们希望把它作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让历史活起来,让观众们能够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厚重!”(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汪湛博 韦娜)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