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龙城“变身记”——徐川带你一起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来源:中国常州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5日 17:12

0

  在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我市特邀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主讲《龙城“变身记”——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精品理论微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如何通过一座城市看中国式现代化?本期“新思想听吾说”理论直播间,由冬训主讲人徐川开讲《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让我们一起打卡龙城常州,从龙城“变身记”中,解读常州这座城市的中国式现代化答卷。

  从“采样亭”变身“便民亭”——人是城市的核心

  现在的快递外卖行业党建联盟特色服务驿站,曾经是一个采样亭。如今被改造成了“龙城红色驿站”,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休息座椅、报刊书籍、应急药品等各类便民设施。

  从最初的核酸采样亭,到当下的便民服务亭,小亭子的大变身,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关怀。“党员冬训站、阅读打卡点、市民休息屋”,如今,金坛区东城街道正在实施一项特别的“改造计划”,改造变身辖区内的小亭子,发掘多功能用途,推动多样化转型,让小亭子变身为民服务的大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常州正以党建“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在成立3000多个网格党支部的基础上,划分2.2万个微网格,构建起“镇(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微网格”四级组织体系,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打造“15分钟党建服务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是蕴藏在这一件件“小确幸”里。

  从“生产湖”变身“生态湖”——生态是城市的底色

  “襟江带湖、江湖汇秀、水胜为美”。滆湖和长荡湖,不仅是常州独特的自然禀赋,更是宝贵的生态财富。近期,一段关于滆湖“水下森林”的短视频,火爆朋友圈。岸边,上下天光,绿树葱郁;湖中,水草摇曳,鱼翔浅底。然而,曾经的滆湖,受面源污染、水产养殖、圩田过度开发等影响,水质一度急剧恶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常州坚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力推进生态中轴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筑牢生态基底、增添绿色动能。

  围绕滆湖和长荡湖推进建设的“两湖”创新区,生态为基、湖城相照、人水相依。在常州,一幅雄伟壮阔的“大写意”,正落笔变成只此青绿的“工笔画”。

  从“制造城”变身“智造城”——创新是城市的动力

  “车辆上网,就能上路。”近年来,常州持续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领域,让“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灵犀相通。2022年,常州认定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道路,一批智能网联汽车“上网+上路”,实现安全、舒适、高效的无人行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制造”到“智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常州的鲜明特征。从刘国钧等实业家创办的近代民族工业,到工业明星城市,再到国际化智造名城。常州拥有国内同类城市中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

  站在风口上眺望未来,作为全国唯一的新能源“发储送用”产业闭环城市,常州正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实现新能源“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常州”。常州,正满格蓄能,迎风向未来。

  从“老街区”变身“新景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名单,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入选。位于春秋古运河畔的青果巷,有着“江南名士第一巷”的美誉。这里粉墙黛瓦、枕水人家,大量明、清、民国古建筑群落得以保留;这里书香盈巷、墨迹飘河,先后孕育出百余名进士和一大批名士大家。然而,十年前,这条仅400米的老巷子里,居住1000多户居民,只有两个厕所供居民倒马桶,还有各种违章改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如今,青果巷已然焕新,众多文物古迹得到修缮保护,诸多文化遗存得到活化呈现,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等一批非遗艺术得以保护传承。

  城市在焕新中提升品质和能级,文化在焕新中传承历史与记忆。青果巷的古巷新生,只是常州城市焕新的一个缩影。乘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东风,典籍中的常州、文物中的常州、遗迹中的常州,正在穿越时空中魅力归来。

  龙城“七十二变”,变的是城市的形态和特征,不变的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当前,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号角催征、使命在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常州这座激扬善于变革的城市,必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