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构筑生态屏障 推进绿色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07日 09:43

0

  每年春季,一场“绿色约定”如期而至。这就是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全市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奋战在需要播种新绿的地方种下“绿色希望”:临泽北部荒漠区压沙障植梭梭、高台黑泉西沙窝防风固沙、甘州储备林建设如火如荼……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栽,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植树造林蔚然成风。这就是张掖人民的“锲而不舍”,接续奋斗铺就绿色发展底色,让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幸福感满满。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治理、监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对祁连山生态保护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充分肯定。2022年9月15日,在中宣部举办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祁连山由曾经的‘千疮百孔’到现在的‘满山苍绿’,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祁连山整改整治做法入选中组部干部培训案例,生态环境部将其作为全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整治的“教科书”“博物馆”进行总结。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位居全国第二位,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位居全省第一,并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也通过国家林草局备案批复。临泽县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1年,祁连山生态环保考核排名全省第一,被生态环境部列入2022年度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市拟推选名单。

与山结伴只此为青绿

  全市上下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县区党政班子反复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数次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实行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指挥部”领导模式,落实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问题整治和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全面彻底。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水电站关停退出,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态修复治理迈出重大步伐。彻底整改第一、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46项问题、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35项问题、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披露的6项问题。同时注重系统修复全面治理,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57.06亿元。六县区及中农发山丹马场全部列入《全国主体生态功能区规划》补助范围,2017至2022年累计争取转移支付资金40.41亿元。精心谋划实施“一园四带”(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绿化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营造林241.05万亩,治理荒漠化、沙化草地692万亩。山丹马场高寒草甸、山地草甸植被盖度分别达97.6%、96.9%,温性草原植被盖度达80.6%,生态环境呈现良性演替趋好态势。

  未来可期,绿色始终。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未来五年“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将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置于首位、作为前提,建设以“一屏一带一廊一城”为支撑的生态功能区,让绿色成为张掖发展的鲜明底色。全市上下着力推进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投资3亿元的全省首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48.98万亩建设任务;投资9.05亿元的“双重”规划(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项目列入国家项目库,获得到位资金2.46亿元;投资165亿元的全省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获批,一期项目36.1万亩储备林如期推进。积极争取第三轮草原补奖资金2.9亿元,肃南县申报评选为全国15个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之一,2022至2025年每年将获得4000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与水为友同心护清流

  坚持彻底整改和长效整治并举,持续改善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成效显著,乡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废旧农膜回收、秸秆饲料化、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均达85%以上。全力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1142名河湖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在全省首创“河长+检察长”监管机制,构建“河长+”多维监管体系。实施黑河城区段治理、水系连通等水生态治理工程,强化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全口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829.2平方公里,营造水土保持林208.97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74.85%。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湖岸线利用、河道采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划定171条河流岸线5437公里,动态修订“一河一策”方案,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市级水生态监控平台对水电站生态流量全覆盖、全天候、实时在线监控,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连续四年全国排名前列。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全市用水总量逐年下降,连续23年累计向下游输水266.77亿立方米,占黑河来水总量的61.3%,实现了东居延海自2004年8月以来连续不干涸。

  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监测结果显示,保护区70%的保护站发现有雪豹分布,雪豹数量在350只到500只之间,藏野驴、白唇鹿、马麝等大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上升,斑尾榛鸡、雉鹑、蓝马鸡等珍禽种群数量恢复较快。全市湿地保有量达100%,湿地面积近100万亩。2015至2021年,监测到湿地植物新增54种,观测到鸟类数量增加42273只,其中2021年监测到在张掖黑河湿地越冬的大天鹅518只,占全省的59.5%。黑鹳种群形成以高台县正义峡为基点,向周边县区扩散的态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守正创新建立健全现代环境监管和治理体系,制定《张掖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评价、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增加环保考核权重。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和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从严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建立分区域管控、分类别审批、分层级监管的全地域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和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监测体系,实现市域内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该平台获评“全国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采取固定督查人员、固定督查区域和每月至少明查1次、暗访1次的“双固定、双督查”方式,持续开展“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确保旧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深入开展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和事前属地参与机制,推行网上办理和环评“云评审”,提升环评审批效率。

  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内陆河流域水生态补偿机制,肃南县被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累计争取省级奖励资金4100万元实施祁连山地区黑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在全国范围率先开展农业水权交易,建成40个县级及以下水权交易平台。依托黑河水电公司成立西部碳汇交易平台,完成全省首单35万亩林业碳汇VCS项目一期开发交易,实现收益450万元。顺利签发400万亩草原碳汇VCS项目首期减排量,预计实现收益1亿元;相继成功开发兰州、天水、定西和武威四个市州182万亩林业碳汇VCS项目,实现收益3050万元。获批实施概算总投资50亿元的2个国家EOD试点项目,生态功能区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持续提升。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去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8.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

  曾有报道称,祁连山的生态之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如今,祁连山国家公园已成雪豹等野生动物的乐园,黑河湿地成天鹅等鸟类迁徙的天堂,青山碧水生态美,绿色发展“高颜值”,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也汇聚起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持续“增绿”“护蓝”的前提下厚积薄发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