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肃南:别样“赶集”汇聚文明实践前行力量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09日 17:36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一场别样的“赶集”活动,在张掖市肃南县中心广场举办。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摊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热情为群众讲解最新的理论政策、测量血压开展义诊、演示应急救援方法,舞台上还有精彩的文艺节目正在上演,现场群众也积极发问、主动参与,一派热闹景象。

  这是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而开办的学雷锋公益志愿服务集市,全县13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部分文明单位在这场集市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不仅便利了群众,也带动更多人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梁鹏说:“这次文明集市,让群众台上看表演,台下享服务,将文艺演出与志愿服务活动巧妙的结合,引领群众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以前只听说有农贸大集、年货大集,志愿服务大集还是第一次见到。老百姓可以像逛集市一样选择需要的服务,咱们肃南的志愿服务确实有特色、很务实”裕兴社区退休干部张女士不禁感慨的说。

  在如何推动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上,肃南县的探索从未停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牧区实际,推出草原“帐篷讲堂”特色宣讲模式,将集中宣讲转变为灵活入户宣讲,确保党的政策宣传宣讲深入基层;培育“图书漂流”志愿服务项目,将符合群众需求的科普读物送入牧区;成立全国道德模范“窦兰英工作室”,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的理念,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培树“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队,坚持群众在哪里,“精神食粮”就送到哪里;改造建设全市第一家“新时代结婚礼堂”,引导新人树立正确婚姻观家庭观,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我们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标准,高效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努力探索符合肃南实际、体现肃南特色、具有时代特征的‘肃南路径’,目前已建成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达到100%。”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安晓介绍。

  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肃南着眼于点,坚持“一所一品、一站一品”目标,不断创新实践载体,打造形成了“全城接力送荣誉”“草原帐篷讲堂”等县域典型作法;推出了明花乡文明实践“赶集”、红湾寺镇“六色”志愿服务解民忧等乡镇典型经验;探索形成了红石窝村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圈坡村“忆苦思甜感党恩”文明乡风教育实践基地等村社典型活动。按照“一月一安排、一周一活动”的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石榴籽小课堂”“图小乐讲绘本”“四点半课堂”等特色实践活动。止目前,全县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16个,实名注册志愿者6950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500余场次,文明实践活动25000场次,参与群众5.6万人次,受益群众7.2万多人次。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