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聚焦张掖两会】张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3日 13:35

0

张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赵立香王海峰周均发等出席王海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2月13日上午,张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市政协主席周均发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小鹏作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史莉委托,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召文作张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应出席代表287名,请假44名,实出席243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为序):马国锋、王海峰、王韶华、卢小亨、刘伟红(女)、刘晓红(女)、安维辰(裕固族)、李作明、杨发东、杨成林、张汉燚(藏族)、张辉、陆思东、周均发、赵立香、索晓静(女,藏族)。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崔锦云、于永梅、武和谦、葛永宏、尚友俊、李明、薛琴、郑生新、陈明彪、屈建元等主席团成员,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铁明锋、二级巡视员周元圣,市政府副市长娄金华、乔振华、郝效冬、安维国、张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万小鹏,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洪峰、中国人民解放军95876部队副政治委员乔宇成、市政府秘书长杨育林。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有:市政协副主席白勇、冯军、伏世祖、市政协秘书长候选人苏培孝。

  王海峰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坚持依法履职、稳中求进,正确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突出良法善治中推进法治张掖建设;在增强监督实效中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7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9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调研视察13项,作出决议决定10项,通过任免案17个,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79人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海峰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行使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法治张掖建设;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履职根基,努力书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而团结奋斗。

  万小鹏在报告中说,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紧扣“三新一高”要求,围绕“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以审判执行为抓手,以司法为民为导向,以守正创新为突破,团结带领两级法院接续奋斗、奋勇争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张掖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张掖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坚持政治引领,从严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服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目标,强化政治建设,聚力服务大局,突出司法办案,锐意改革创新,从严管院治警,教育引导全市法院干警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召文在报告中说,2022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关心关怀下,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及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中心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张掖建设;践行司法为民,自觉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依法规范运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若干措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大局为己任,以提升监督质效为主责,以践行司法为民为使命,全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大会关于市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在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部门及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大会。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文/图李玉洁殷旭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