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聚焦民生抓落实 为民办事促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1月23日 14:32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自“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住建局结合住建领域实际,把“三进三问三查”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深入了解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答卷”,把问题解决的成效体现到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问题导向,下沉一线察民情访民意

  肃南县住建局聚焦关键节点,高起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2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深入农牧村600余户、社区150余户、企业18个,共梳理出物业管理不规范、停车难、供暖质量不高、住房质量欠缺等问题19项,接收相关单位移交问题26项。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住建局始终坚持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办的原则,全面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收集归纳意见建议和问题困难,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分析研判,积极与相关部门运用“会商办”的方法妥善解决群众困难。至目前,45项问题已全部化解,整改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纾民困惠民生

  多举措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建立以网格为主的议事模式,定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聚焦物业管理及城区供水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放收集调查问卷2400余份,整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份,精准分析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长效解决机制和措施。制度化解决诉求问题。坚持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及时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发现的普遍存在住房安全、物业管理、垃圾清运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从问题根源进行解决;对发现的新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深入分析研判、找出症结、举一反三。常态化推进工作落实。逐步建立起了“收集民意-分析研判-协调化解-政策解释-疏通引导”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常态化走访群众,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形成调研摸底、建账定责、精准解决、成效反馈的工作闭环,形成群众评价的长效机制。

  坚持实绩导向,凝心聚力抓项目促发展

  围绕县城城区停车难等问题,投资2600万元新建地下停车场一处,车位220个,配套建设水暖电等附属设施;投资150万元先后完成了裕禾、裕昌等7个小区61块绿化带的微地形打造和绿化改造提升,绿化总面积2.0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6处265个;针对部分农牧村住房质量不高的问题,积极争取省住建厅抗震改造资金56万元,在4个乡镇实施抗震改造40户。编制农房建筑风貌改造图集,分类推进农房风貌改造,积极宣传和推广农牧村装配式建筑,不断提升农房建设管理水平;结合住宅小区充电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投资51万元在县城各住宅小区、公共停车场合理布置安装148处(组)电动车充电桩;聚焦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及老旧小区治理等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及造绿植绿项目,完成西柳沟口等城乡接合地区26户老旧平房拆除平整。

  坚持服务导向,聚焦长效机制抓落实

  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物业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把问题整改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实践中。持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下发了《肃南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处置方案》等精细化管理制度,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垃圾治理机制。制定出台《肃南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强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努力提升知晓率和践行率。探索建立物业管理新模式。启动编制《肃南县推行大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住房维修服务中心管理服务,逐步推动全县物业管理工作步入正轨。(赵国栋)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