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2专题签发栏 >> 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马场滩战斗遗址简介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9月21日 17:56

0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马场滩战斗遗址,位于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镇境内的马场滩草原,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康乐草原的核心地带,自然风光优美、景色宜人。

  1937年3月11日,红西路军在历尽高台、临泽倪家营和梨园口血战后,冲出敌人重重包围向祁连山区转移。12日清晨,红西路军在马场滩一带与尾随的马步芳骑兵队伍发生激战,红30军88师264团、263团和268团多次打退敌人的轮番进攻,掩护总部及其余部队向康隆寺方向转移。傍晚妇女团1000多名战士女扮男装进入马场滩西牛毛山阻击阵地,接替担负阻击敌人进攻、掩护总部、后勤机关撤退的重任,800多名女战士在此壮烈牺牲。

  为纪念红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缅怀先烈、教育后人。2014年肃南县投资110万元,在马场滩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马场滩战斗遗址纪念雕塑。雕塑长约7米,高约3.82米,材质为红花岗岩。雕塑主体为红西路军将士高举军旗的群雕,底座外面干挂石材及刻字。正面刻有:红西路军马场滩战役遗址;左、右、背面分别刻有西路军简史马场滩战役简介、石窝会议简介等内容。

  目前,该处已成为游客来康乐草原景区的必选红色旅游参观地,也是市级党史教育基地和肃南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基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