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人报甘头条 | 定西安定: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人民日报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6月17日 10:29

0

  乡镇村落鳞次栉比、硬化道路平坦宽阔、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一幅村净、景美、产兴、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安定大地徐徐铺开。

  环境蝶变,走上幸福致富路

  “坑大根舒、深送高提、埋没红皮、根土密接才能保证成活率。”在鲁家沟镇将台村植树现场,村民干部三五成群,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挖坑、放苗、培土、浇水,每道工序有条不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为将台生态绿化增绿添彩,把光阴越过越好,把想法变成现实。”村书记彭明海欣慰地说,今年又栽植了云杉、油松、红柳6000株,昔日荒秃梯田,披上了醒目的绿。

  绿色是生态最好的保护色。以前“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如今“求生态”。近年来,安定区大力实施绿化造林、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打造陇中生态安全屏障,全区林地123.63万亩,草原108.16万亩,湿地1.93万亩,森林覆盖率18%。

  行驶在李家堡姚家岔村级公路上,柏油路面平整宽阔、标牌标线色泽明艳、景观绿植满目葱郁。

  想要富,先修路。姚家岔村坚持优先发展农村公路建设,统筹实施道路改造、硬化、养护和水毁路面修复工程等交通项目19公里。

  道路的畅通成为连接十里八乡蔬菜产业的“交通枢纽”。

  “从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好了,宽阔大路直通家门,走在上面心情舒畅。”菜农武占林谈起现在的道路变化感慨万千。

  如今,安定各村镇道路内连外延,立体路网清晰可见。幸福之路唤醒了沉睡村庄,催生了乡村“蝶变”,架起了致富桥梁。

  村企联姻,兴了产业富农民

  爬安家坡,上青岚山,一条5公里长的海旺柏油路直通上坪村,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座座大棚银光闪闪,一处处梯田如链似带……旱塬新韵尽收眼底。

  “上坪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定西海旺集团对我村的大力支持。”上坪村党支部书记史国满怀感慨。

  2011年,定西海旺集团与上坪村因“投羊还羔”结对帮扶政策结缘,在该村成立定西海旺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200亩、建坝2座、修路90公里、播绿植树15万株,发展种养加工旅游产业、道路硬化项目等,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以前没有技术,一直在外打工,没办法照看老人孩子。”村民杨富贵是合作社的一名务工人员,2020年回乡入股,加入定西海旺农业专业合作社,不仅得到了分红、学到了技术,还在家门口就了业,就地实现了务农、挣钱、顾家“三不误”。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来体验乡村生活的城里人越来越多。”定西海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民对上坪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满是憧憬。

  安定区素有“中国薯都·纳凉胜地”之美称,夏季干净凉爽,是避暑纳凉、度假休闲的好去处。近年来,安定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探索“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魅力村镇正跃然而生。

  美丽庭院,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红顶黄墙小洋房,花团锦簇满庭香。养花种树、垃圾分类、拾掇庭院,一个个干净温馨绿植环绕的美丽庭院装扮了香泉镇西寨村,点亮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走进村民王贵家,新居瓦舍干净敞亮,名家书画客厅悬挂,家具陈设整洁有致,奇石根雕相映成趣……处处彰显着家主的勤劳雅致与文明家风。

  “我在快手上发了村子和自家小院视频,成百人点赞。自从铺了路、通了水、住进了新楼房,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哩!”说起村子的变化,王贵赞不绝口。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借力乡村建设示范项目,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成功实现了“贫困村”到“高颜值村”的华丽蜕变,推动全区306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花”。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