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回眸】民生为本 托起陇原儿女稳稳的幸福 来源:每日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24日 12:07

0

少年强则国强。(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翻开近五年我省民生“成绩单”,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指标,反映出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截至2021年,甘肃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1.2%。14个市州主城区新增2.6万个学位;

  ——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33.25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3.97万人;

  ——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66元,比上年增长8.5%……

  回眸过去五年,一项又一项民生决策加速出台、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民生愿景化为现实,数不清的暖心变化发生在陇原大地上,成为民生改善、百姓幸福最生动的注脚。

 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小学操场一隅。

  学有所教——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动物园里,大象摇着长长的鼻子欢迎小朋友……”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张掖市临泽县第一幼儿园开展“绘本剧场”读书系列活动。明亮的教室、丰富的绘本,温柔俏皮的话语在教室里回荡,幼儿们被精彩的课堂内容吸引。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百业强。

  2017年至2021年,通过五年努力,我省基础教育目前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势头迈入全国中上行列——

  2021年,全省普通小学招生33.13万人,特殊教育招生0.36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97.03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5.3%。甘肃创新实施“优教行动”,首批培育省级领航幼儿园26所、卓越高中17所,加快带动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

  此外,我省教育发展聚焦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薄”项目投入资金近240亿元,改善了1.2万多所学校办学条件,惠及260多万名学生。连续4年统筹实施“薄提项目”“温暖工程”和“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民生项目,建设2029所“两类学校”、5372套教师宿舍,2021年14个市州主城区新增2.6万个学位,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五年来,我省除了在基础教育上持续完善外,还在高等教育均衡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精准发力。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中高职连续3年超额完成招生计划,目前中高本贯通的职教体系基本形成;

  五年来,我省高等教育普及程度和毕业生就业率大幅提升,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近100万人,全省高校获批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项目2600多项,建成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个、省级6个,共有入园企业418个,2021年产值总额9.82亿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步增强。

 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病有所医——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而教育、卫生事业更是民生事业的重中之重。

  1月25日,2岁的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朵朵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一部顺利鞘内注射基因剪切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尽管早在2019年,全球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就在中国获批上市,但是近70万元一针的药费,让朵朵一家“望而却步”。

  几近绝望时,一则好消息点燃了朵朵一家人的希望——2021年11月11日,在国家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谈判代表的“灵魂砍价”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价格最终降到了每针3.3万元。2022年1月1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落地。1月21日,他们就接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打来的电话,得知孩子可以马上进行治疗,朵朵一家人喜极而泣……

 兰大一院两名患儿用上“天价药”。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到目前甘肃已落实国家组织的三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1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达96%;10个冠脉支架价格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达96.79%。还有省际联盟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的46个人工晶体,价格平均降幅53.26%,最高降幅达84.21%。

  甘肃优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的73.25岁提高到2020年的74岁。全省卫生资源拥有量不断增加,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6250个。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亮出了近年来我省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成绩单”。

 省二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老有所养——坚持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走进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耳边传来悠扬的歌声,凉亭里几位老人在下棋,书画室里老人们正在专注地练书法……这里温馨舒适,处处洋溢着家的感觉。

 在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开心地制作手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为不断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2021年,甘肃将“全省推进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列入为民实事项目,现已实现新增养老服务设施用房13.2万平方米,新增养老床位2306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139张。目前,具备有全托日托床位、有就餐助餐服务、有医疗康复功能、有健身活动设施、有覆盖辖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家庭的信息化平台、有开展线上线下上门服务等“六有”功能的城市街道综养老服务中心,已覆盖全省80%城市街道。

  除此之外,居家养老作为老年人最多选择的养老方式,如何满足老年人在家养老的需求?为破解居家养老在服务供给上的瓶颈,我省大力推广“互联网+”模式,虚拟养老院也因此应运而生。

  “吃饭购物、家电维修、身体健康等问题,打一个电话通通可以解决。哪怕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居家生活也过得舒心和踏实。”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72岁老人张奶奶说。

  让张奶奶感到舒心和踏实的,是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据了解,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是全国首家由政府主导、企业加盟、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建立起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目前,为居家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四大领域的150多项服务。

 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甘肃分会场。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道行致远,不忘初心。

  回眸过去五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我省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从住房、医疗、教育,到物价、就业、社保等等,每年必办的民生实事,个个关系民生,桩桩连着民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将继续把群众的“幸福”装在心中,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