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新思路·新气象”之酒泉篇 酒泉市: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14日 21:35

0

  近日,酒泉与宁夏宝丰集团签订的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在瓜州县开工,一期计划投资200亿元,明年6月底将建成投产。百亿级项目花落酒泉,仅仅是酒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小菜一碟”。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首站就在酒泉市敦煌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酒泉市干部群众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增速入围全国20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762.7亿元、增长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抢抓历史新机遇,对接国家新需求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莫高窟强调,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

  酒泉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大力弘扬敦煌文化,着力守好文化根脉。加强特色文化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科学开展世界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活态展示和深度体验,促进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建设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数据中心,支持敦煌研究院拓宽敦煌学研究领域,打造敦煌学研究高地,成功举办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搭建起了同丝路沿线国家广泛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加快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发挥敦煌“东亚文化之都”国际影响力,加强与省内各市州及丝路沿线城市合作,带动引领甘青、甘新、甘蒙旅游大环线,推动形成多圈层联动大旅游格局。

  进入新时代,酒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深度对接国家所需、酒泉所能、未来所向,主动担负起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抢抓“双碳”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整体规划、统筹推进,新能源再启大规模开发。近两年,酒泉市并网新能源项目411万千瓦,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风光电装机累计达到1662万千瓦。带动建成风机总装、叶片、塔筒及光伏组件、电池片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23家,浙江运达、广东明阳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落户酒泉。2021年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8.3亿元、增长26.9%。

  同时,坚持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构建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体系,计划未来五年再建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千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确保新增新能源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力争突破4000万千瓦,加快建设光热、抽水蓄能、氢储能等调峰项目,做强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六大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力争建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

  酒泉境内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4个4.3万平方公里,祁连山国家公园面积占甘肃省片区的近一半。酒泉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牢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着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不断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力保护河西走廊的“生命线”“母亲山”。

  因势利导聚要素,顺势而为强动能

  酒泉地理位置承东启西、连南拓北,是千里河西走廊的西端门户。近两年,酒泉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因势利导集聚资源要素,顺势而为增强发展动能,在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

  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动省域副中心建设。柳格铁路、敦当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与青海、新疆、内蒙等周边省份的互联互通不断强化,酒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敦煌空港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酒泉正在成为服务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的丝路节点综合物流枢纽。

  积极推进酒泉、嘉峪关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完善、民生设施共建共享、关联产业协同发展,酒嘉“半小时优质生活圈”初步形成。今年3月28日召开的酒泉市、嘉峪关市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副中心联席会议上,酒嘉两市及辖区内的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敦煌研究院、酒泉钢铁集团等“两地三企一院”,再次达成多方合作共识。未来“两地三企一院”将进一步“攥指成拳”,携手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建设黄金节点大枢纽、打造文化传承新高地,引领带动河西走廊经济带实现新发展。

  坚持把“强县域”作为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基础支撑,充分发挥肃州区、敦煌市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敦煌—瓜州—肃北—阿克塞文旅融合圈等多圈层联动,持续做大做强现代化工、矿产品加工、核产业以及戈壁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到14.3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有机无土栽培示范基地。

  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环境改善,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成效突出,“酒事快、泉办好”服务品牌荣获“全国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打造新的增长极,引领区域新发展

  水有悬泉之神,山有鸣沙之异。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2021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839.8万人次,同比增长40.2%;实现旅游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36.6%,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将重点实施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旅游小镇、旅游交通便捷、新业态培育等9大工程,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等7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力争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同比增长20%。截至目前,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玉门水上世界、肃州区博物馆等40个项目已开(复)工。

  难以相信,这是曾经“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

  走进酒泉市的一个个戈壁农业产业园,装配式钢架大棚里,韭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鲜嫩水灵,菜农们正忙着采收装车;智能连栋温室内,火龙果、无花果、莲雾等南方果树生机盎然,一套套高精尖设备令人眼花缭乱……

  荒地变成了聚宝盆,戈壁农业扩展了发展空间,也为农民打开了增收新渠道。肃州区银达镇,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过去种啥啥不长,发展戈壁农业,让大家看到了前景。截至目前,全市戈壁设施农业面积达到9万亩,每亩年纯收入3万元左右,是大田种植的10倍左右。

  酒泉水土资源紧缺,换个脑筋,劣势变优势。统计显示,酒泉全市可利用的戈壁荒滩达1.7亿亩,占全市土地面积的近2/3。冲着戈壁滩独特的资源优势,酒泉开工建设了90个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敦煌种业、巨龙集团等35家龙头企业、49家合作社和7000多户农户投身其中。短短几年,酒泉戈壁生态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地域特点突出、资源高效利用的创新发展之路。

  深谙戈壁农业发展之道的酒泉,又有了新的谋划:将打造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并成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丝路节点物流枢纽示范区……2021年11月召开的酒泉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市委提出“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的奋斗主题,明确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酒泉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以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化兴市、乡村振兴为发力点,酒泉将走出一条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引领推动区域新发展的担当奋进之路。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