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幸福生活 舒心日子——张掖市深入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综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09日 14:37

0

  这几天,临泽县倪家营镇便民服务中心干部单婷格外忙碌,从早到晚,挨家挨户,帮助60岁以上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进行人脸认证。“原来三年认证一次,今年两次,老人腿脚不便,去镇上不方便。”单婷说为了让老人不跑路,便民服务大厅把“到镇认证”变为“上门认证”,每天安排2人进村入户,讲政策、问需求、解困难。“白天很多人忙农活,不在家,我们就利用晚上入户,平均每天认证20多人。全镇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员1438人,目前已认证800多人。”

  连日来,山丹县农技中心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教农户应用新技术、使用新器械、播种新品种。“种庄稼最怕的就是没有经验,种植不当会严重影响产量。今年,农技中心在我的承包地上开展小麦宽幅匀播浅埋滴灌节水技术示范、马铃薯新品种推广试验、马铃薯药剂拌种试验,有这么多技术人员陪我一起种,给我讲技术、教方法,我心里很踏实,增收有望。”清泉镇郇庄村种植大户陈兴文喜笑颜开。

  ……

  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全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启动后,我市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召开全市动员会议,制定《张掖市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时间步骤、保障措施,同时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农村、社区、企业3个专责组和综合协调、简报信息、宣传报道、重点工作推动落实4个工作小组,强化活动协调指导、督查宣传等日常工作,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职责,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市级领导同志联系县区、企业和社区安排表,市直及省属驻张单位联系企业和社区安排表,分层分类靠实各级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工作责任。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一竿子”插到底,分类细化制定走访农村、社区、企业三张表,以表单化形式明确工作重点,推动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同步成立相应机构,充实人员力量,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进活动开展。“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各责任单位对党员干部走访进行提前培训,指导党员干部熟练掌握访谈内容、政策规定和注意事项,确保入户走访问到点子上、查到关键处。”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

  市、县区、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听真话、访民意、问需求,真实掌握群众在产业发展、持续增收、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需求,初步摸清了企业对要素保障、政府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全市60个乡镇836个村、65个社区、375家企业实现走访工作全覆盖,共参与45289人次,排查出各类困难问题、矛盾纠纷、风险隐患5424个,已解决2970个,解决率54.76%。

  市、县区四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相继前往联系县区乡镇和园区企业走访调研,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示范带动县区和部门扎实开展活动。“市四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园区企业和新建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包项目、定目标、定时间、定责任,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指定专人督促配合企业尽快完成项目备案、前期选址、勘测定界等各项工作办理。目前已完成市粮油生态产业链中心、华谊汇农仓储物流冷链、丝路今龙建材科技水性涂料等16个项目581亩土地出让工作,河西硅业、中船风电等9个项目830亩用地报批工作也已结束。”张掖经开区管委会考核办副主任成林表示,同时协调解决了铭丰包装、锦硕化工等5个项目的动力电源问题和丝路金龙、祁连丰农业等项目道路通行问题,强化园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

  各县区和部门单位围绕“进农村谈发展前景、进社区谈优化治理、进企业谈发展瓶颈”导向,加强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培训,提前熟悉注意事项、访谈内容和政策规定,确保入户走访“走”到路子上、“问”到点子上、“答”到关键处。各级党员干部围绕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保障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静下心”“沉下身”深入一线搞调研、摸意向、问需求、谋对策。

  甘州区采取“请进来”座谈交流、“走出去”调研走访、“聚起来”共商共议等方式,围绕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深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和建设项目,征求意见建议146条,在规划设计、项目施工等环节融入民意民智,确保实施项目更符合区情实际。

  临泽县深化拓展“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26名县级领导带领全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1001次,解决居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286件,协调办理项目前期手续1008项,以“小切口”带动问题“大解决”。“近期社区改造污水管网、设立垃圾分类宣教室、新增儿童游乐设施、搬迁便民服务大厅、架设路灯……办了很多实事,方便咱居民。”临泽县沙河镇颐和小区居民张志铭细数变化。

  山丹县深入拓展“首席服务官”制度,32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服务企业36家,131个部门单位和24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服务24家企业,发现融资难、销售难及安全隐患、合同纠纷等问题26件,解决落实9件。

  ……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农村建立“领导包抓村镇、单位分工负责、乡镇主动作为、全员广泛参与”机制,对照制定的农机购置补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医疗救助待遇、养老保险等76项涉农政策落实,农产品购销资金兑付、土地承包流转等16项涉农矛盾纠纷,无证驾驶、危旧房安全等11项风险隐患清单,逐项逐户排查,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在社区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共建共治”原则,组织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制定的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困难职工帮扶救治等67项政策落实,医患关系紧张、房产产权不明等11项矛盾纠纷,私自接电充电、三四轮车违规上路等16项风险隐患清单,分层分时开展走访入户,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牌销号、限时办结制度。在企业建立“领导+部门+企业”常态化联动服务机制,对照职工医保、费税减免等63项涉企政策落实,工资福利拖欠、工伤事故等7项矛盾纠纷,危化品存放、安全生产等8项风险隐患清单,切实把走访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做到重点企业全覆盖,确保联系服务见成效。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最终落脚角点是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分级办”、重点问题“派单办”、难点问题“会商办”工作要求,协同配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将解决问题贯穿整个活动始终,建立矛盾纠纷逐级化解“六个一批”(现场解疑释惑化解一批、社区村社化解一批、乡镇街道化解一批、县区政府化解一批、法律援助解决一批、市级层面推动化解一批)工作机制,制定问题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需上下协同逐步解决的问题,制定《协调解决问题移交清单》,建立问题解决和风险化解“个人——单位——县委县政府——市级专责组——市委市政府”分层解决机制,分级分类协调推动解决。落实问题解决首办负责制,对区域性、普遍性、共同性的重点问题,强化分析研判,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要求时限,实行限时办结、挂牌销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跨区域的难点问题,建立协调多部门协同解决机制,由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问题解决,确保活动时限到点、问题解决到位。

  今年39岁的民乐县北街社区居民贾秀燕因幼时一次医疗事故造成语言残疾。后来贾秀燕去广州、西安、西藏等地打工。贾秀燕父母高龄多病,弟弟的两个孩子无人照顾,贾秀燕返乡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体力活,一直失业在家,生活十分困难。“在‘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中,我们‘一对一’倾听、‘一对一’精准解决难题,根据北街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到期腾退的实际,综合考虑贾秀燕家庭实际,通过优先安置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让她在家门口重新就业。”民乐县人社局干部告诉记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确保“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取得实效,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系统谋划、分步推进、高效运转,推动活动往实里走、往细里做,探索建立专责组“派单”、责任单位“接单”、职能部门“办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跟单”工作机制,把过程性控制和精细化管理贯穿问题解决、风险化解全过程,真正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