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市打出“组合拳”式服务,落实”组合式“税收政策,持续推动经济企稳向好—— 助企纾困“及时雨” 精准滴灌“倍增剂”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06日 17:09

0

  “受疫情防控和出行方式多样化影响,公司经营收入持续下滑,运营举步维艰,且今年面临更新新能源公交车的巨大困难。好在税务部门帮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300多万元的税额解了公司燃眉之急,我们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的首付款有了着落。”几个月来,一直愁眉不展的市城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纯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没想到,减税降费的“大红包”解决了公司的“大问题”。

  张掖市高新兴智慧城市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方灵忠也和李纯一样有着同样的心声:“一下有了600多万元的资金,这笔钱无论对项目先行建成的城市大数据中心、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应用深化,还是对后续项目拓展的投资都将起到很大作用,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还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

  “‘退、免、扩、缓、延’五力齐发,‘组合式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施进度公告,要求各地抓紧办理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加快退税进度,积极落实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及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分别于今年4月30日前、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的退税政策。”市税务局局长张智介绍。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解难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本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适用的减免政策又有针对困难行业的帮扶措施,政策涵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期待值很高。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是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本次留抵退税将先进制造业政策扩大到所有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并将其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全部退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尽快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支持政策,全市税务系统采取快、准、严、简的‘组合拳’式服务,让政策‘活’起来,直达企业、快享实惠,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智说。

  如何打好服务“组合拳”,精准“滴灌”惠及企业?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史德连戳中重点。“要想又快又好完成‘规定动作’,就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史德连介绍,国家政策出台以来,市税务局迅速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建设,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制造业缓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落实专项组,推行以“一表、一单、一图、一卡、一台账”为特色的“五个一”工作模式,综合实施效应分析、政策落实、宣传辅导、服务保障、效果跟踪为一体的“组合拳”式服务举措,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良好工作局面。

  同时建立“滴灌式”政策宣传辅导机制,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全面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利用信息化手段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精准推送适用政策,辅导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税费优惠,实现“点对点”精准推送。招募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企业财务人员担任税收志愿者和义务宣传员,积极向其服务对象广泛宣传,开展“线连线”辅导解疑。采取请进来培训、上门辅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利用办税缴费场所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公告,通过网站、电视等媒介推送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全面覆盖无死角,构建“面对面”立体宣传矩阵。落实“一对一”保障服务,成立政策咨询服务保障团队,指派联络员对重点政策享受对象、重点企业和行业纳税人开展“一对一”专业化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规定。

  连日来,甘州区税务局南街税务分局干部展雪松格外忙碌,除分析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还要上门宣传辅导。“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留抵退税的企业,及时上门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介绍留抵退税的范围、比例、条件、流程,并帮助企业提交申请,确保企业及时快速取得退税款。目前,已走访完成20多户中小微企业退税。”

  同样,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展东明也连续奔波了好几天。“我们提前通过大数据筛选当期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制定清单名册,通过上门培训、电话辅导等形式,‘点对点’详细介绍留抵退税政策内容、申报手续、退税流程等,尽最大努力让纳税人及时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正当张掖市捷安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商贸业务面临“断链”危机之时,留抵退税“迎风吹来”。“税务人员上门手把手辅导操作申请流程,一两天时间,122万退税款就到位了,这可真是‘救命钱’啊,大大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困难。有了这笔钱,支付给上游客户,商贸业务就能‘起死回生’,形成一个很好的利润点,给咱们带来可观收益。”该公司财务总监王敏欣喜万分。

  让服务“多跑路”,解企业“大困难”。全市税务系统还建立“智慧式”服务保障机制,设置减税降费咨询专岗和绿色通道,开设“长者服务专窗”“现金收付专窗”,“一对一”解读政策,“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准确申报。以第九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更新发布230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建设网上自助办税厅便利纳税人自助开票,打造实体办税厅、自助网上办税厅、24小时自助终端办税厅“三厅联动”便民办税机制,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跑”。

  “我们通过引导纳税人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实现一键受理、全程网办,不仅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审批时间。”甘州区税务局新墩税务分局干部安伊娜所言,正是办理退税企业负责人共同的心声。

  紧张施工的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科技产业园供暖供气基础设施工程主体工程、配套设施加快建设,资金短缺问题随之而来。“正愁着找资金呢,5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了,办理过程方便快捷、高效精准,这笔钱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我们注入了‘强心剂’。有了退税减税政策的‘浇灌’,工程建设进度会更快。”项目负责人赵培远感言。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提供应急保障服务的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得益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去年12月,我们申报享受了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万余元。今年1月又办理了退税手续,两个月的税额达55万元,这笔资金对智慧生态厕所研发、生产起到很大作用,我们将推出更优更强的‘张掖制造’品牌。”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张荣信心满满。

  然而,这并不是该公司享受的唯一优惠,组合式的税费支持政策还带来更多利好消息。该公司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这无异于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倍增剂”。“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政策的持续加码,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科长赵兴云表示,通过持续加强高新企业税费政策效应分析力度,进一步推进落实好各类叠加政策,让“每一滴政策雨露”落地见效,普惠润泽企业。

  “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见效,我们以领导干部蹲点督导形式,由市局班子成员分赴基层联系县区局,通过现场督导、走访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聚焦民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贴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落地、重点政策落实现状,按照‘四实四硬’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统计核算、效应分析和随机督查,确保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内生动力。”史德连表示,助力企业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长远,将纾困解难与激发活力并举,持续推进“组合拳”式服务,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无疑是为眼下受到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的“雪中送炭”。

  的确,当前形势下,一系列利好政策持续加码升级,举措服务靠前发力、适时加力,让政策“红利”更快直达市场主体,使企业有底气、有劲头渡过难关,提升抗风险能力,激活发展潜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