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打造丝路寒旱农业硅谷 让戈壁滩瓜果飘香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4月19日 23:06

0

  本网记者宋芳科

  走进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温室大棚,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喜人。和其他大棚不同,这个棚内芹菜垄之间的土地布满沙砾、石头连野草都不宜生长,这就是酒泉市肃州区戈壁之上崛起的戈壁农业,当地正在致力打造丝路寒旱农业硅谷,让戈壁的苦寒成为高品质蔬菜的保障。

  4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酒泉。作为甘肃丝路寒旱农业的重要基地,酒泉正在抢抓机遇,让一座座温室大棚在戈壁荒滩崛起,成为丝路寒旱农业和戈壁农业的探索者与引领者。

  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温室大棚的构造亦有戈壁特色。戈壁飞沙走石荒凉无比,但是沙石不愁,当地将开挖管道的沙石全部堆到温室后墙,起到加固和防风作用。

  走进大棚,虽然绿意盎然瓜果飘香,但是只要仔细看,除了种瓜菜的田垄,其余那方依然是戈壁,还免除了长杂草的麻烦。

  酒泉市肃州区农业农村局中以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任红彦表示,戈壁之上建大棚,棚内戈壁砂石不用全部替换,只要开垄覆盖有机质就可以。相对来说,戈壁环境不适合杂草生长,所以可以减少除草和减轻病虫害。与此同时,戈壁大棚通过精准滴灌用水是其它农田的40%,而且还破解了粮食作物和蔬菜作物争地的矛盾。目前,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已经形成了4万亩规模戈壁农业承载能力,同时还带动了上下游农业制造产业集群发展。

  范立德原本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这些年却通过戈壁农业走上致富之路。最近,他种植的冰激凌蜜瓜即将上市。

  范立德说,他种植的冰激凌蜜瓜味道好,整车批发一个瓜20多元,如果按照一个大棚产2000个瓜来算,收益可观。

  通过这几年的辛勤打拼,范立德现在种了43个棚,其中蜜瓜棚有14个,其他果菜品种也供不应求。

  如今,范立德还是园区的农业把式,周边群众都邀请他去现场授课指点迷津。

  范立德说,戈壁滩是纯净的,不远处的雪山就是祁连山脉,用祁连山水浇灌出戈壁农业的好品质,这也是他们这里瓜甜菜香的密码。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梁宵原本做工程,2020年他来到酒泉,成立甘肃森乐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在戈壁种植蔬菜大棚。

  今年,梁宵共种了63个大棚的西红柿,主要供应西安市场。最近西红柿即将大量上市,他愁的不是卖不出去,而是不够卖。

  梁宵说,西红柿大量上市后,他的大棚每天勉强能满足一车的量,这和对方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戈壁滩上的西红柿口味非常好,在同类菜竞争中占有优势,今后,他还要继续投资扩大规模,对于酒泉的戈壁农业他充满信心。

  通过近年来持续发力,酒泉市开工建设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89个,建成戈壁农业万亩园区7个、千亩园区18个,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到13.5万亩,实现了蔬菜生产“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

  今年,酒泉市将围绕创建全国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制定出台《酒泉市创建全国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实施意见》,编制示范区创建规划,继续新增戈壁生态农业面积4万亩。成立戈壁生态农业院士工作站,争取国家政策项目支持,制定《戈壁生态农业生产技术规程》,为全国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标准样板,扩大农业生产的可能性边界。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