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城市劲吹文明风 幸福之花润无声——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0日 16:07

0

  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名片”,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去年3月份以来,甘州区以建文明城、创文明城为方向,本着让人民生活更幸福的初心,将“绿色、和谐、幸福、宜居”的理念贯穿整个城市发展中,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创城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锚定目标、背水一战,持之以恒、永不懈怠,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行走在这座城市,目之所及,每一次斑马线前的礼让,每一次餐桌上的光盘,每一次俯首捡起垃圾,每一张志愿者的笑脸,都是广大干部群众热火朝天投身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个美好缩影。

组织领导强有力 文明建设行致远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甘州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区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四班子领导为副总指挥、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城工作指挥部。从全区各单位抽调48名干部组成创城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督查组等6个专责工作组,同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分管联系领导任组长的政务环境建设、市民道德教育等10个专项工作推进组,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抓好创城重点工作落实。研究制定了《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和《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创城工作目标管理、负面清单、考核奖惩、定期调度、明察暗访、模拟测评、责任追究等各项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为创城工作定位导航、夯实基础,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的良好格局。

广泛宣传动员 创建氛围浓厚

  甘州区制定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报道意见》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策划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专栏,编印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简报75期,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和乡村大喇叭、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印发《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口袋书2万余份,发放创城纪念品4千余份,在城区主干道悬挂灯杆道旗4000余面,制作城区公益广告112块、交通护栏300面、建筑工地围挡宣传标语1.5万米,制作公交车公益广告286份、客运车车体广告175份,93辆公交车车载显示屏、1225盏出租车顶灯、12处客用站电子屏、30个公交站点屏幕、220家商业门店电子屏不间断循环播放创城宣传标语。动用8000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志愿服务”“捡拾烟头”“我为城市美容”“关爱残疾人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党政机关“六带头”等实践活动,同时在各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并向沿街各商户、社区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施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城市管理精细化 品位提升树形象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甘州区全面取缔各类流动摊点和集贸便民市场外溢摊点,大力整治主次干道沿街门店乱摆乱放、乱挂乱扯和门店装修围挡标准不高等问题,持续加强“机扫+雾洒”环卫作业模式,落实全天候保洁措施。加强市政设施建设与维护,清淤疏浚排水管网及排水井,在部分主次干道增设公共休憩座椅128个,增设果皮箱224个,更新改造解放巷、羊头巷等7条背街小巷2.85公里,完成北水池街、南环路向东延伸段等5条道路3.27公里人行道铺设,完成45栋1427户棚户区和127栋4314户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八声园、流泉公园、水云乡生态公园等64处城市公园绿地,城区20条街路摆放花箱1181组、立体雕塑花坛26组,架设护栏花槽2768组,栽植各类花卉29.4万余株,绿化美化裸露土地83块、5535亩,完成294.5万平方米绿化养护管护任务,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8.3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20.8%。持续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常态化监管集贸便民市场,制定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办法,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70%,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60个。

包抓共建创机制 高效推进暖人心

  甘州区创新推行点位长包抓共建管理工作管理机制,采取责任单位主抓、专项推进组配合、创城办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督导的方式,突出特色、高标准精心打造了区政务服务中心、润湖假日酒店、大佛寺景区、南关学校、西来寺巷等40类54个样板示范点位,全面带动全区40类4616个实地测评点位创建达标。在全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扎实深入开展“六带头”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文明有礼甘州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科学划定城市管理网格单元,实行“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四级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等常态化机制,同步推进“路长制”“街长制”“楼长制”,实现城区物业服务与业主自治管理全覆盖,切实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梳理18项“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事项,调整优化“一窗受理”窗口设置布局,形成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后台部门分类审批、代办人员全程服务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同抓、全民参与、齐心共建的良好态势。

  文明永无止境,创建永不止步。如今,号角已经吹响,甘州将以拼搏的状态、奋斗的姿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乘势续写城市文明发展的绚丽篇章。(马岳荣)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