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甘肃 成县乡镇多措促樱桃产业“抱团发展” “钱”景可期 来源:中新网甘肃    2021年04月14日 20:17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3日电四月中旬,走进陇南市成县小川镇,千余亩樱花错落有致竞相绽放在山坡之上。在该镇单山、西狭、上峡等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樱桃,所以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老村”。

  小川镇种植樱桃源自1986年,当地政府在甘肃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在本地零散种植小樱桃的基础上引进和改良新品种,长出的樱桃果实饱满个大、肉软皮薄、色泽鲜艳,红如玛瑙、黄如凝脂,十分受消费者青睐,因种植区紧挨“西狭颂”风景区,所以被当地人亲切的成为“西狭大樱桃”。

  当下,正是樱桃树疏花时节,农户们纷纷走进果园进行疏花和压条,期待今年樱桃能够大丰收。

  “我家共种植了14亩地大樱桃,这几年通过政府的帮助,搭上了电商的顺风车,让西狭大樱桃走进了北京、上海、青岛等大城市人们的果盘中。现在我们不仅不愁销路,而且还能买上好价钱,仅去年一年,我家靠樱桃挣了将近15万元”。陈占怀是单山村种植樱桃最多的种植户之一。

  十多年前,因环境制约,村里外出的道路不好走,陈占怀只能用架子车拉到集市上或县城里去卖,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

  “有时候,我都动了砍树的心思。”陈占怀说,现在好了,村里通了宽阔的水泥路,镇上和村上也多方位帮助,每年樱桃快成熟的时候,就邀请当地的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主播来到田间地头,直播预售樱桃,短短几天,就把樱桃都销售了出去。

  像陈占怀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如今都挣了钱,日子也越来越富足。曾经的贫困户单文平,八年前才开始种植樱桃,现如今不但脱了贫,还成了村上樱桃种植管护的技术小能手。

  单文平说,“我种了6亩大樱桃,从5年前开始挂果,第一年挣了3万多元,以后每年都在稳定上升,光去年就挣了8万多,我家也在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年前我还买了辆小汽车,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近年来,小川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助推樱桃产业发展壮大。用“大户助小户、强户带弱户、富户帮穷户”的方式促使樱桃产业“抱团发展”,逐步壮大樱桃产业规模。又带领种植户探索尝试多渠道销售,通过微博大V、微信等新媒体开启全网营销宣传推广,搭乘电商平台快车和邀请网络名人直播带货,采取预售模式,拓宽樱桃销售渠道。

  “目前,全镇种植2200余亩樱桃,已挂果的有1800余亩,是全镇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而且,盛开的樱花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这不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更是群众期待的‘钱’景。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托电商,持续做大做强大樱桃产业,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产业基础,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小川镇党委书记马周表示。(完)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