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高台:厚植文明沃土 汇聚奋进力量 来源:高台县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08日 15:40

        一座城市的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近年来,高台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力抓主流价值引领、公民道德素质提升、文明新风弘扬,把文明的种子润物无声地送到人们身边、种进大家心里,化作自觉遵循,为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汇聚起了强大精神力量。

价值引领  春风化雨聚人心

     农家院落、村社广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理论宣讲团、志愿者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工地围挡、街道两旁围墙上,“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宣传标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宣传教育作用,深入开展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的科学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镇村街道、公园广场、工地围栏等公共场所广泛设置24字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内容的宣传牌(栏),利用电视、网络、单位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持续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景观建筑和百姓日常生活,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榜样引领  激发强劲道德力量

     常态化选树“身边好人”,分行业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医师”“工人先锋号”“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隆重举办表彰大会,常态化关爱礼遇先进典型……

     坚持“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思路,全面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高台人”实践活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和“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在县电视台、高台信息网、高台荟报开设“道德的力量”专栏,在示范村、社区设立“好人榜”“好人墙”,常态化宣传展播先进典型事迹,落实道德典型礼遇关爱办法,走访慰问道德典型,持续放大“高台好人”品牌效应,各类先进典型大量涌现,带动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去年以来,许玉鹏、张海龙、许茂俊、鲁国华、赵兴旺5人荣获省、市道德模范,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甘肃好人榜”,评选表彰县级道德模范12人、五星文明标兵户47户、新时代好少年40名,编发两个《纲要》《做文明有礼高台人》《移风易俗》宣传册(折页)15万余份、手机短信10万余条。

文明创建  新风劲吹城乡大地

     干净整洁的街道、谦恭有礼的居民、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幸福绽放的笑脸……一个转弯、一次凝眸,在高台大街小巷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文明创建正悄然提升着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鼓励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启动第九批县级各类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高台县第二届文明家庭创评活动,积极培育申报创建国家、省市级各类文明单位,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6个,国家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2个,市级文明校园4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加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完成全县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复查工作,223个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全部保留。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建成农村、城镇社区、机关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点19个,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纵深推进。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有礼高台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文明新风得到大力弘扬。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推动形成了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明实践  全民融入收获满满

     去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声令下,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上万名志愿者迅速集结,投入到防控一线,他们化身“守护员”,坚守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昼夜轮岗,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测温;他们化身“快递员”“联络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贴心服务,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唱响了互助互爱的赞歌。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该县制定下发《高台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等,对实践队伍建设、项目对接、嘉许激励等进行明确。立足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3个,实践基地15个,组建328支志愿服务队,1.4万余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城乡的各个角落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乐善好施的行动实践,传播文明新风,培树的“我为乡亲出趟诊”“百姓大舞台”“背包科普行”“五单三色旗”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有力助推了全县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与此同时,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参加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快乐,也塑造了新的自我。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