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居民张爱国毫厘之上刻百态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1年01月21日 16:32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盛开的牡丹花、奔腾的骏马、凶猛的老虎,若非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到这些栩栩如生的图案都是在一个个皮薄如纸的蛋壳上雕刻出的,高台县居民张爱国二十年如一日,痴迷蛋雕,以刀代笔游刃薄卵,毫厘之上刻百态。

  我们见到张爱国时,他正凭借着一把刻刀在仅有0.3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刻着图案,一个个平淡无奇的蛋壳经过他的巧手变为了一件件艺术品。

  原本就有烙画功底的张爱国,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蛋雕作品,“当时感觉特别奇怪,鸡蛋竟然可以雕刻,没见过。”从那时起,张爱国就对蛋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支铅笔、一把刻刀,当张爱国拿着家里的鸡蛋开始雕刻时,才发现要想在鸡蛋壳上雕刻出东西,简直难如登天,又脆又薄的蛋壳没有任何的柔韧度,稍微用力不当就会刻透。

  “学的时候才知道这东西真的特别难,刚开始学的一个多月时间,大概有一竹筐鸡蛋就没有一个做成功的。”张爱国说。

  蛋雕由于基材薄、脆,还有材质不匀等原因,在创作过程中,以刀代笔,要自始至终保持心静、手稳、下刀准,特别是在作品的关键处,稍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创作蛋雕艺术作品都要经历选蛋、构思、布图、雕刻、修整、装裱的过程。使用的工具比较简单,只有铅笔、橡皮、刻刀、烙铁,但正是这些简单的工具成就了这门“脆弱的艺术”。

  张爱国虽然有一定的烙画功底,但真正做起蛋雕来,在技术上还是有一定的欠缺。起初他只是雕刻花草,慢慢地开始尝试着复杂图案的雕刻。经过反复探索,他终于研究和掌握了一套浮雕和镂空蛋壳的雕刻技艺。无论是鸡蛋、鹌鹑蛋还是鸽子蛋,张爱国创作起来都能得心应手。“有的鸡蛋它长一点,有的鸡蛋它圆一点,必须根据它的弧面和所要设计的图案,看哪个鸡蛋它更适合。”说起蛋雕,张爱国打开了话匣子。

  蛋雕作品一般不涂任何颜料,作品通常完全依赖本色体现,不仅把世间万物浓缩于方寸之间,而且其独特的装裱工艺也衬托出了作品的无穷魅力,是一个具有较高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随着蛋雕逐渐被人们所认知,张爱国又尝试着给蛋雕作品涂上鲜艳的颜色。张爱国说,“试了几十次,最终确定最适合的就是透明水色,透明水色对蛋体没有伤害,而且易保存,不会掉色。”

  凭借着爱学习、爱研究的劲头,张爱国还琢磨着将烙画技艺也融入到蛋雕中,让作品看起来更加立体、生动。“葫芦烙画时对温度的掌握是低温、多次熨烫。当时我想在鸡蛋上也低温多次熨烫,但实验了多次都没有成功,后面我就慢慢把温度加上来,现在蛋壳上烙画时温度是葫芦烙画的一倍以上。”张爱国介绍道。

  多年来,张爱国已完成了上千件蛋雕作品。“其实做蛋雕和做人是一个道理,只要用心一步一步来,任何事情都能做成功。”他告诉记者,每当完成一件作品,他都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自豪感。(段海 王健)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