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把好“四关”慎终如始抓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1年01月13日 08:51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在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的基础上,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上来,紧抓时间节点,严格程序步骤,强化督促指导,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任务落实。目前,全市885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已全部进入候选人提名、资格审查、大会选举阶段,有115个村(社区)已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把好“责任关”。市县区组织、民政部门坚持每周下发1次《工作提醒》,每周调度1次推进情况,每天掌握1次工作进展,多轮次、常态化进行暗访督导。县区、乡镇(街道)至少召开2次工作调度暨业务培训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继续确定基础好的村先行选举,组织乡村参与换届人员现场观摩、推演示范,以点带面高质量推进选举工作。充实加强272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力量,全覆盖、高频次指导836个村、49个社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层层严格审查,把好“资格关”。各乡镇(街道)组织纪检、司法、民政等所(办)对各村(社区)提名的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初审,初审合格后报县区委组织部,并联合公安、信访、卫生健康等12个部门,对照提出的15项负面清单,对村(社区)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坚决把有“硬伤”的人挡在门外。坚持“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实行联审结果签字背书、责任倒查,对因把关不严出现不合格人选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审查“零失误”。

  落实标准要求,把好“结构关”。在坚持“双高双强”标准的基础上,紧盯“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原则上由村党组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的要求,精准分析研判,逐个筛选比较,落实意向人选。村(社区)换届选举委员会(领导小组)依法依规做好候选人提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切实把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选出来、用起来。

  实行挂图作战,把好“程序关”。指导县区、乡镇(街道)制定下发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画出“时间表”、“路线图”,把任务计划到天、工作落实到人。结合村(社区)工作基础和选情实际,量化分解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具体任务,针对不同村(社区)实际,提出个性化工作要求、质量标准和完成时限。牢牢把握选民登记公布、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节点,逐项对标对表、依规执行、“看图操作”,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